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究报告显示——
中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改善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记者熊丽报道: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阿里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9日共同发布的《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19)》显示,中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改善。

蓝皮书结合新发展理念,对照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详细介绍了中国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所采取的重要政策举措及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中国下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可持续治理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

基于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蓝皮书对去年中国国家、省以及100个大中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研究发现,2010年到2017年总指标整体上呈现先降低再逐年稳定增长的状态,其中2011年达到最低点,此后出现持续增长状态,可持续发展指标不断上升。2014年到2017年间,“经济发展”这一指标的上升速度均在18%以上,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经过前几年调整转型,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得到恢复。此外,中国在社会民生方面的进步十分明显,环保领域治理成效逐渐显现,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仍有较大短板,经济社会活动的消耗排放影响依然较大。

从省级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来看,数据验证分析显示,4个直辖市及东部沿海省份的可持续发展排名比较靠前。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重庆、天津、山东、湖北、安徽等省市位居前十位。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五大分类指标来看,省级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明显的不均衡特征。大部分省级区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存在短板,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空间很大。

对100个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的数据验证分析显示,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深圳、北京、珠江三角洲及东部沿海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排名依然比较靠前。2018年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珠海、深圳、北京、杭州、广州、青岛、长沙、南京、宁波和武汉,其中珠海连续两年排名首位。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