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刘向东提出:
充分发挥会展平台的窗口作用

我国已连续多年保持货物贸易世界第一,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30万亿元,成为全球13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大市场、被看好的主要投资目的地。在此背景下,很多国内企业充分利用国际会展平台,积极与世界各国伙伴做生意,推动“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各个角落,许多外国企业也利用这些机会,向中国的采购商推介产品和服务。可以说,这些会展平台在推动我国形成“买全球”“卖全球”的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持续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各地举办的各类会展主动对接国家发展需要和开放举措,以适应更大范围、更高标准开放条件下的经济发展要求,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一是由出口导向转为进出口并重。随着经济开放度越来越大,过去主要举办出口商品交易会逐步转向举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进出口并重的趋势明显。二是由综合交易扩展到专业多样。随着我国对外贸易伙伴越来越多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过去以商品综合交易为主的博览会逐渐转变为分地域、分行业以及分交易类型的展销会,更聚焦细分领域和专业市场。三是由现场展幕拓展到网络平台。现代科技的发展让会展呈现出网络化、智能化的特点,为打造“永不落幕”的各类博览会提供了便利。以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贸易平台涌现,使得会展业由现场有限的展位拓展到无限的空间,让更多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会展平台接触到全球市场,也让更多新产品或新技术更便捷快速地展现给消费者,从而使会展平台成为推动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我国致力于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为此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未来,我们需进一步利用好会展平台的窗口作用,促进内外贸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对外开放走深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