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在中美关系研讨会上表示——
人为割断中美经济联系违背经济规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仇莉娜

○ 美国社会的问题在内不在外,发动贸易战无益于解决问题。美国在全球发起贸易战以来,全球经济受到负面影响,美国经济也没有向好,希望通过贸易战实现制造业回归美国是不现实的

○ 中美经贸合作具有互补性,美国服务业能力比较强,中国则是制造业大国。中美两国合作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两国人民的福祉,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

8月2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理性应对贸易摩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表示,中美两国在长期经济交往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和互惠互利关系,任何一方都难以人为割断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只要保持战略定力,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应对一切挑战。

通过贸易战实现制造业回归美国并不现实

美方一些人“命令”美国企业“从中国迁回并在美生产”。与会专家表示,经济规律不可违。希望通过贸易战实现制造业回归美国是不现实的。不但难以实现,也将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造成巨大伤害。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张道根表示,中美经贸摩擦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全球GDP增长已出现明显下滑,尤其是制造业,据智库分析,全球制造业指数今年6月份已经跌到2012年来的新低,新订单大幅度减少,商业乐观情绪降到历史低点。

张道根介绍,随着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的显现,美国消费价格有所上涨,生产成本上升,出口市场的扩大受到制约。此外,美国的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运量下降,卡车、货车货运指数连续7个多月下跌,经贸摩擦并没有也不会让美国实现制造业回归。

“美国社会的问题在内不在外,发动贸易战无益于解决问题。美国在全球发起贸易战以来,全球经济受到负面影响,美国经济也没有向好,希望通过贸易战实现制造业回归美国是不现实的。”张道根说。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石建勋表示,企业是经济组织,哪里有钱赚就到哪里生产和消费,这是经济规律,如果美国的企业在中国投资赚钱,美国政府强行要求美国企业从赚钱的地方撤出,到赔钱的地方投资,“这样违反经济规律的事情跨国公司能答应吗?华尔街的投资者能答应吗?”

石建勋认为,人为阻断企业行为,不仅无法抑制美国产业空心化的顽疾,反而会迫使更多的美国制造外流。“中美两国经济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和互惠互利关系。任何一方都难以人为割断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如果美国强行命令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市场,不仅违反市场经济规律,也增加了美国企业的负担,无益于改善民生,无助于美国经济发展,也将危害世界经济的发展。”石建勋说。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表示,中美两国之间业已形成的经济与产业分工不是轻易就能打破的,美方一些人不要试图证明比市场、比在华投资企业家以及广大美国消费者更聪明。

美国吃亏论毫无道理

美方一些人声称中美贸易是美方吃亏、中国占便宜,并以此为借口,发起贸易战,破坏中美经贸关系。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张幼文表示,中美两国进行贸易过程中,两国企业都受益匪浅,而且因为中国产品价格低、质量好,使美国消费者获得了更多的价值。美方一些人认为美国在对华贸易中吃了亏毫无道理。相反,美国恰恰从贸易逆差中获得了最大的利益。中美多年来形成的“中方生产—美方消费”的分工格局给美方消费者带来了长期且稳定的福利。

“中美经贸合作具有互补性,美国服务业能力比较强,中国则是制造业大国。从国际经济结构制度和国际经济发展的视角来看,中美两国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两国人民的福祉,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石建勋说。

“中美经济关系的战略价值不仅在两国之间,还在于全球两个最重要的经济体如何面对当今世界的一系列棘手难题。”章玉贵说,“无论是全球层面上的经济增长、金融市场稳定、贸易新规则重构,还是中美各自复杂经济问题的有效解决,都离不开两国的密切合作。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主要经济大国之间爆发不可控的贸易战是没有最终赢家的非理性行为。”

办好自己的事是应对一切挑战的关键

中美经贸摩擦一年多来,中国始终站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多边体制和国际经贸秩序的坚定立场上,保持着克制、理性、稳健的应对方式。

章玉贵表示,只要我方保持冷静与理性,稳步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矢志不渝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巩固实体经济竞争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并以理性反制措施为博弈后盾,则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种单边乃至多边力量可以轻易切割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既有地位。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徐明棋认为,中国正在通过加快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中美贸易摩擦虽然给中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并不会改变我们既定的战略目标和部署。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和空间仍然非常大,在内部改革、产业转移、人力资源质量和数量上,中国都有很大的空间和优势。

上海市社科联主席王战表示,做好自己的事是应对一切挑战的关键,中国应该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包括建立完善有效竞争的市场模式、推动高质量区域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