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好自家事,任他起波澜
平 言

美方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继续升级霸凌行径,令世界哗然。回顾中美经贸磋商一年多来走过的路,美方的单边主义威胁和极限施压、出尔反尔等惯用伎俩,我们早已见怪不怪。对此,除了给予有理有节的批驳和反制,还是那句话:凝神聚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任他一再掀波澜。

外部提供的机遇固然重要,但自身的主动作为才是关键,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事实也已经雄辩地证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一切成就,靠的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勇毅笃行,不让任何外在因素打乱我们的节奏与步伐。当下,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仍然有强大的掌握自己命运的底气,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有效应对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中国做足长期准备。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中国人民早就深刻认识到,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遇到的阻力和压力越大;越是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各种风险内外联动、交织叠加的可能越大。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这场贸易战,不是单纯为追求平衡双边贸易收支而来,而是试图压制中国、阻止中国赶上甚至超过守成大国的世纪之战。这场贸易战,不会成为民族复兴路上的障碍,反而更加激励我们“收拾精神,自作主宰”,在波澜与风雨中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发展道路。

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2%,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7.3%……中国交出的今年前7个月的成绩单,正是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发展道路、办好我们自己的事的结果,是充满活力与韧性的中国故事。在世界眼中,这就是信心的来源。

对于矢志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来说,既定的方向不会被左右,既定的目标不会被打乱,还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加快改革创新,以更大力度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更加精准举措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激发出强劲的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要持续根据自身改革发展需要自主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坚定不移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国内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面对比过去复杂棘手的形势与问题,只要一以贯之地从自身入手,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数、手中有招,积极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壮大综合国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不断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