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报告称
二季度杠杆率增幅回落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27日在北京发布了今年二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宏观杠杆率仅上升0.7个百分点。

“虽然杠杆率水平略有上升,但过快增长的势头已经得到控制,整体债务水平稳定。”报告认为,今年一季度,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二季度这一走势得到了抑制,杠杆率的增幅明显放缓。

“要把握好稳杠杆与稳增长之间的动态平衡。”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杠杆率问题现在存在两难:削减债务容易导致宏观总需求随之下降,从而拉低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下降通过拉低名义GDP增速反而抬高了杠杆率。这种困境导致仅仅通过控制债务水平而降杠杆的政策,有可能反而造成抬高杠杆率的结果。因此,稳杠杆要处理好杠杆率分子(债务)和分母(GDP)之间的关系。

杠杆率增速在今年上半年经历了从大幅攀升到增速明显收缩的过程。报告提出,二季度杠杆率增幅大幅回落,可能给后续增长带来压力。全年看,报告预计,杠杆率今年的增幅可能超过7至8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对于稳杠杆要有通盘考虑。特别是从稳增长的角度,需要容忍杠杆率,尤其是中央政府杠杆率的适度抬升。

报告提出,我国的杠杆率问题不在于杠杆率水平而在于杠杆率结构。对比发现,我国民营企业和国企资产收益率差别较大。过去10年,国企债务在全部非金融企业中的占比一路攀升,但由于国企生产效率较低,这部分债务未能产生应有的绩效,表现在杠杆率公式上就是分子比分母以更快的速度上升。因此,需要突出竞争中性,扭转杠杆率错配的局面,将杠杆与债务资金配置优化匹配起来,将信贷资源及收益与风险匹配起来,实现稳增长与稳杠杆的有机统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