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侨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注入发展动力

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

《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项全新的战略定位,并提出支持深圳“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等多项涉及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领域的相关举措。深圳这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又踏上了发展的新起点。

从深圳湾畔一片滩涂之地发展起来的华侨城集团,是扎根深圳面向全国的大型文旅央企,浸润着深圳这座城市“创新、实干、敢为人先”的精神,30余年与城共进,与城共荣。

30多年来,华侨城集团先后培育出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深圳世界之窗、东部华侨城、深圳欢乐海岸、波托菲诺小镇、纯水岸、OCT 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AT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深圳华侨城大酒店、威尼斯睿途酒店等多个行业领先品牌。

新时期,华侨城主动发挥产业优势,创造性地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建设中,华侨城通过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助力湾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目前,华侨城已全面布局深圳、广州、佛山、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以文化旅游作为主链,从科技、新型城镇化、金融等多业态出发,开拓投资、参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近30个。

华侨城集团顺应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定位,深耕深圳区域,以“大战略、大资金、大项目”,布局国际会展产业、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文化旅游、创新型产业集群、产城融合建设、互联网与金融等新领域,推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和城市价值提升,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华侨城力量,助力深圳成为国际领先的创新型城市、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更具影响力竞争力的国际化城市。

国际化滨海城市新坐标“欢乐港湾”:项目位于深圳宝安中心区前海湾,总占地约38万平方米,为深圳西部活力海岸带的起点,规划建设包括海滨文化公园、湾区之光(摩天轮)、湾区之声(大剧院)、JW万豪酒店光之翼、东岸西岸街区商业和海府生态大厦写字楼,项目将为深圳贡献一个“国际化滨海城市新坐标,世界滨海湾区旅游地”的全域旅游示范作品。

光明小镇:位于深圳市西北侧光明区东部,核心区域面积为11.4平方公里。由华侨城与光明区倾力打造,小镇计划总投资300亿元。规划形成“一轴五片区”功能结构。“一轴”为光明小镇绿道,“五片区”分别为国家现代农业庄园、迳口村等综合产业服务区、新一代主题旅游产品、综合配套和生态社区、森林运动公园。未来将成为国际知名生态农业旅游小镇、城乡共融生活方式样本及城市双修与绿色发展标杆。

携手招商蛇口,建设全球大型会展中心:华侨城和招商蛇口组成的联合体携手世界知名管理运营专家,在深圳宝安打造全球大型会展中心,在未来将逐步建成一个300万平方米,包含会展中心、公寓、办公、酒店和商业多种业态的创新型会展产业综合体,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新引擎。

投资城市级新型城镇化项目“甘坑新镇”:通过“生态+文化+科技+旅游”四位一体模式,导入IP文创产业和VR内容产业集群,目标是通过产业园区和旅游、市场、金融互动,集聚上千家创新文化科技企业,在未来十年逐步形成GDP超千亿的城市级新型城镇,拓展中国企业进入城镇化领域的新路径。

投资500亿元,建设世界低碳产业示范项目“华侨城国际低碳示范城”:秉承产城融合、低碳发展的理念,探索新型城镇化低碳发展之路。通过华侨城国际低碳城核心商务区项目的启动建设,打造国际低碳会展交流中心、深莞惠区域商务中心和低碳城生活休闲中心,树立国际低碳城发展新地标,提升片区产业发展凝聚力。通过参与坪西整村统筹项目,深入探索和示范新型城镇化与低碳发展的融合之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低碳活力社区。华侨城国际低碳体验中心项目通过对传统旧村落进行综合整治,在客家老围屋中注入低碳生活理念,打造深圳低碳生活体验示范项目。

东部坪山文化旅游带:通过文保活化、设施建设、城市更新、产业导入,助力坪山实现城市功能、产业双升级,筑造深圳东部中心。通过华侨城·龙田文旅小镇的落地,集“潮流运动”“现代农业”“田园骑行”特色于一体,创建坪山都市田园新生活,打造都市潮流运动和田园农业观光空间。通过坪山高铁站“站城一体”综合枢纽,坪山大道景观提升和综合成片开发改造,保护开发坪山生态及客家历史古村落资源,形成“大东部坪山旅游带”,成为集遗产观光、文创体验相结合的城市名片,引领“大东部”全域旅游度假新时代。

大鹏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携手大鹏新区,以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大鹏所城为中心,规划建设大鹏所城文化遗产小镇。搭建“文博+文创+文旅”产业生态链,探寻文化遗产活化与创新模式,成为代表深圳文化形象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智慧海洋带,环龙岐湾片区形成产业植入、文旅融合、区域联动的蓝色经济产业集聚区;山海度假休闲带,依托大鹏半岛得天独厚的海洋旅游资源和海上运动特色,打造集海洋文化国际论坛、海滨公园、度假酒店、海上运动基地、海上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滨海旅游度假区。

……

这一个个与城市发展相辅相成,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量级项目,必将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数据来源:华侨城集团)

规划建设中的深圳国际低碳示范城

·广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