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老龄化问题 着眼更长远发展
新加坡延长国民退休年龄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为解决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和养老社会成本增加等问题,新加坡政府拟在未来10年逐步提高国民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同时协助企业拓宽年长者继续工作的渠道,以充分利用人力资源,让年长者继续贡献经验与智慧,增加养老储蓄和保障。

近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2019年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时,宣布政府将在未来10年内,将国民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分别延长3年,即从2022年7月1日起,退休年龄从62岁延长至63岁、重新雇佣年龄从67岁延长至68岁;到2030年,退休年龄逐步延长至65岁、重新雇佣年龄逐步延长至70岁。同时,已年满55岁和60岁者的公积金缴存比例,将从2021年开始逐步上调至与未满55岁人群一致。

新加坡卫生部与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的报告显示,1990年至2017年,新加坡人的预期寿命比过去平均延长了8.7岁,达84.8岁,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随着新加坡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多数年长者生活压力日益增大,希望能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尽可能自食其力,或者延缓退休时间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为解决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和照顾年长者社会成本增加等问题,新加坡政府着眼更长远发展,拟借鉴日本等国家的做法,在未来10年逐步提高国民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的同时,继续协助企业扩大居民继续工作的渠道,以充分利用人力资源,让年长者继续贡献经验与智慧,增加养老储蓄和保障,从而安度晚年。

然而,政府落实调高“两龄”任重道远,需平衡各方利益。目前,年长员工希望能延长职业生涯,但雇主却因担心成本上涨和经济前景不明朗,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灵活处理的空间。因此,政府需推出援助配套措施,协助企业适应新条例。为此,新加坡人力部于去年5月份成立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深入研究提高年长员工退休年龄、重新雇佣年龄及调高公积金缴交率等相关难题,确保相关方案能够得到妥善落实,以达到所设定的目标及目的。

政府既要让不想早退休的人有机会继续工作并有多种选项,又必须关注劳动者、资方和政府三者之间的平衡,实现共赢。该工作小组通过一年多反复调研及充分论证,以及近期经济增长出现回调等因素,最终向政府提出四大建议并被采纳。一是调高目前62岁的退休年龄到65岁;二是调高目前67岁重新雇佣年龄到70岁;三是上调年长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四是逐步落实计划,在2030年左右达成前三个目标。

按照上述建议,公务员成为延长“两龄”的第一批受益者。为顺利实施政府延长“两龄”计划,新加坡公共服务署8月19日宣布,公共服务部门将提前一年,即从2021年7月1日起,退休年龄延长至63岁、重新雇佣年龄延长至68岁,将有超过2000名公务员受惠。新加坡公共服务部门是最大的雇主之一,聘有约14.5万名公务员。与此同时,新加坡公共服务部门也意识到,只靠修改法令还不足以协助公务员延长职业生涯,将从多方面加大力度,协助他们继续受雇,以解决人才和劳动力短缺问题。其中,公共服务署将积极鼓励并同各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合作,重新设计工作方式。例如,通过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减轻工作对公务员的体能要求,以便公务员能在岗位上服务更长时间;公共服务署也将同公共机构合作,提供更多样化的办公选择,如兼职办公和灵活工作制;为解决年长公务员的后顾之忧,公共服务部门也将提供更多的关怀和培训,讲解如何应付职业转型、退休、财务规划、健康和人际关系等课题,协助他们应对生活上的转变。在公务员带头延长“两龄”的同时,李显龙鼓励私人企业也加入这一行列,支持年长员工延长工作年龄,取得经济独立。

新加坡政府在延长国民“两龄”的同时,年长员工的公积金缴存比例也显著提高。从2021年1月1日起,不同年龄层的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会上调0.5个或1个百分点,一直分步调整到2030年。具体缴交办法为,56岁至60岁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从26%增至37%,61岁至65岁的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从16.5%增至26%,66岁至70岁的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从12.5%增至16.5%。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