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赵本明
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潘 伟

17岁当泥瓦匠的山东华邦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本明,对农民工有着特殊感情。近年来,他聘用全国20多个省市农民工数十万计,从没有拖欠过他们一分钱工资。

“我是从农民工群体中走出来的,与他们曾经共饮一瓢水,身上流淌着一脉血,有着手足情,没有理由不与他们同甘共苦。”赵本明说。随着华邦业务越做越大,每年都要招聘季节性农民工几万人,他们大多来自全国老少边穷地区。赵本明为不漏发、不错发每一位农民工工资,他亲自主持编制了《农民工工资保障实施办法》,要求对项目部所用农民工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工资按个人实际出勤天数每月一发放、每季一结算、半年一小清、年终全部结清,当月月底各项目部一律将所发农民工工资表连同出勤表交集团审查存档,把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作为工程进度拨款的基本依据。这些措施和办法,使农民工权益真正有了保障,切实维护了他们的权益,华邦公司被评为全国优秀建筑劳务企业。

“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个人富裕了,应该时刻不忘报效国家、回馈社会。”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赵本明第一时间组织几十名工人赶赴灾区,历时60个日日夜夜,为灾民搭建临时安置板房733间,建筑质量在所有援建工程中名列前茅。2018年受台风影响,山东潍坊市的青州、寿光、昌乐、临朐等多地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赵本明挑选12名精干职工组成紧急救援小分队,带着6台性能最好的大型机械,连夜赶赴灾区投入抢险救灾,连续作战三天两夜,硬是将20多公里的受灾公路打通,使沿途20多个村的村民与外界恢复了联系;抗洪救灾期间,他带领企业先后捐建桥梁12座、道路20条,累计捐款1700余万元,在灾后重建中,赵本明主动向相关部门请缨,承建3个村的整村迁建任务。目前,3个整村迁建项目进展顺利,在潍坊市全部迁建村项目中率先封顶,提前1个月竣工交付使用,让灾区群众提前入住新家园,华邦集团党委被授予山东省抗灾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13年来,赵本明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8000万元。

近年来,赵本明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多项殊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