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由“黑”变“绿” 土地变“废”为“宝”
山东泰安:山水林田湖草有了“指挥部”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张隆德

自2017年末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全国试点项目后,山东泰安市结合区域生态环境实际,将工程划分为泰山生态区、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两个片区,统筹地质环境、土地整治、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监管能力建设5大类工程,形成“一山两水、两域一线”总体布局。截至2019年5月底,全市67个项目中已开工项目57个、子项目236个,其中已完工项目8个、子项目122个。

“我们将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挑担不怕难、上山不怕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坚决完成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让泰安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城市更加生态宜居,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这项民生工程带来的福祉。”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如是说。

在规划的两个片区中,泰山生态区以水源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恢复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为主,面积574平方千米。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以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和土地整治为主,面积7188平方千米。

为顺利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2018年6月份,泰安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同年8月份,泰安市下发《关于成立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挥部的通知》,设立山、水、林草、田和东平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五个分指挥部,以及三个保障工作组,构建起“1+5+3”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保障体系,为工程扎实开展和高质量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与绿色、文旅产业发展相结合,借助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大力发展绿色、文旅项目。例如,新泰市惠美土地整治项目引进专业的农牧发展公司,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项目区建设有机种植区、畜禽养殖区、农产品加工区、观光体验区、康养休闲区、山林区六大区,形成从田园到餐桌的有机食品全产业链。

与乡村振兴结合,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促进“三农”发展。例如,山东丰唐生态农业塌陷地流转经营治理项目,流转1700亩塌陷地实现集中经营,栽植白腊、法桐,林下种植麦冬,解决了百余人就业,实现了投资者、村集体、村民多方共赢。

与城市建设管理结合,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与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山水生态名城结合起来,组织实施泰安水生态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坚持治污先行,统筹开展雨污分流、河流水系治理、污水处理厂改造提标等工程,使城市污水全部入管,入管污水全部进厂,出厂污水全部排入湿地净化。同时,结合水系综合治理,引活水、留住水、用好水,打造沿岸景观,提升城市综合环境水平。

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结合,将改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作为工程实施的重要目标,使生态建设成果真正惠及普通百姓。例如,宁阳县堽城南部山区土地整治项目,在项目实施中综合解决水、电、路和土地质量问题,建设了蓄水池和12公里的环山路,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记者从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开工项目正加速推进,尤其是地质环境和土地整治类项目进展明显,曾经由矿业开采引发的采空塌陷、尾矿堆积等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产业由“黑”变“绿”,土地变“废”为“宝”。

泰安市市长张涛强调:“工作贵在担当,规划贵在落实,我们要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泰山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