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橘果累累访南丰
本报记者 刘 兴

盛夏,江西南丰县70万亩蜜橘果实累累。“今年雨水丰沛,加上地肥人勤,肯定是个丰产年。”南丰县琴城镇杨梅村蜜橘经纪大户聂志利告诉记者。

南丰蜜橘个小皮薄,汁多味甜,一直是南丰百姓重要的生计来源。改革开放以来,南丰人打通种植、加工、运输、销售全产业链,把小蜜橘做成了富民增收的大产业。数据显示,南丰全县蜜橘种植面积有70万亩,年均产量稳定在26亿斤左右,是抚州市第一个百亿元农业产业。全县从事种橘、卖橘、橘园游等与蜜橘产业相关人员近20万人,接近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二。全县有1000多家“蜜橘经纪人联合体”,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看到南丰蜜橘的身影。

近些年,为了鼓励橘农到国内外闯市场,南丰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还采取兴建橘都果贸城、成立蜜橘产业出口物流园、举办蜜橘推介会等举措,为蜜橘广拓销路。

早些年,每到蜜橘采收季节,20多亿斤鲜果让橘农亦喜亦忧,一方面为丰产而欣喜,一方面为销路而犯愁。为了有效打通国内外市场,在政府的扶持之下,一支支擅长销售的经纪人队伍应运而生。“全县从事南丰蜜橘销售、包装、运输的‘蜜橘经纪人’达3万余人,他们每年销售的蜜橘占全县蜜橘总产量的90%以上。”南丰县县长乐启文说。

在大力推动蜜橘产供销的同时,南丰提出“橘旅文”概念,将橘海旅游与地方文化紧密结合,在采摘的同时增加橘饼、橘糕、橘盆景等文化旅游产品,日益挖掘南丰的橘文化,橘海旅游已经成为南丰一张特色名片。

除了蜜橘,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江西省南丰县还是一个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有着“五个千年”:南丰蜜橘——千岁贡品、南丰傩舞——千载非遗、圣贤曾巩——千古才子、白舍窑——千秋古窑、南丰古城——千年古邑。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表示,这五张“千年名片”正散发出熠熠光彩。

如何将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南丰县结合文化保护和传承,充分挖掘“五个千年”内涵:以古傩文化为载体,推出了傩文化演艺节目;以曾巩文化为依托,举办纪念活动;以古窑文化为平台,积极推进白舍瓷窑小镇建设;以南丰古城文化为抓手,把古城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城墙滨江休闲区、文化旅游体验区。近年来,南丰相继打造了橘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橘都沁温泉等八个核心景区,推进了“观必上乐园”、洽湾石耳岗等30多个“橘园游”示范园项目建设。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