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造”走出去 在成都“逛欧洲”
本报记者 乔金亮

7月24日,一列满载白俄罗斯乳制品的货运专列从明斯克顺利抵达四川成都国际铁路港集装箱中心站。该趟班列装载41个集装箱白俄罗斯乳基粉,整列货物总重1025吨,预计实现本地贸易额超过148万美元。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批产品后续将分拨至华东和华南等地区,用于制作汤料、烘焙食品、糖果等产品。年内还将发运6趟专列,总计240余个集装箱;仅乳基粉一项贸易额就将突破3亿元人民币,占到白俄罗斯对华出口的70%。

近日,成都海关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四川外贸进出口“成绩单”: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33亿元,同比增长21.9%,远高于同期全国3.9%的整体进出口增幅。其中,成都国际铁路港为这份“期中考”答卷添加了重要一笔。上半年,成都国际铁路港进出港货值达449亿元,同比增长77%。

从铁路港到全球自由贸易港,以通道建设带动产业体系构建,引导企业投资由沿海转向内陆、由规模化生产转向定制化生产,成都国际铁路港已成为成都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和打通国际贸易新通道的主引擎。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国与欧洲及相关国家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成都)也根据需求,大幅增加开行数量和范围,有效推动了周边各国的经济发展,满足了成都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

让国外产品“走进来”,满足了成都市民在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就能“逛欧洲”的需求;同时,让“成都产、四川造”商品“走出去”,也让“天府之国”的名片搭乘中欧班列(成都)走向世界。

随着班列越来越多,路也越跑越“熟”,承运装备和技术也在不断升级,原先运输受限的食品类、农产品、畜牧产品等也将纷纷加入中欧班列。不久前,中欧班列(成都)运送四川直供特殊农产品至奥地利维也纳的测试柜实验取得圆满成功。奥地利华人总会拟在奥地利建立“川府美食基地直供欧洲”的跨境电商平台和实体集散中心,通过中欧班列(成都)运送四川直供特殊农产品至维也纳,并配送覆盖到奥地利全境的400多个网点,打造“生鲜物流+”的国际物流直供体系,让四川优质农产品直达欧洲人的餐桌。

随着口岸功能日益完善,中欧班列(成都)的运输货物品类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不断向高附加值产品拓展。意大利火神飞机、德国磁悬浮轨道梁、高精纺织品机械、中石油三通阀设备等先后通过中欧班列(成都)完成运输和进口。

“通道的畅通,促进了贸易增长;临港进出口产品结构优化,为四川产能布局、产业集群快速聚集和众多适铁适欧全产业链的梯次转移增添了助力。”成都国际铁路港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成都)跨国联运以及供应链综合解决中心的打造,不仅将进一步推动商品、服务、金融、人口和信息的流动,也将助力相关国家开启互利共赢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