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也不被叫‘煤黑子’了”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弋永杰
巴彦高勒煤矿井下智能操控系统。 (资料图片)

在600米的地层深处,竟然可以乘坐专用防爆车在宽敞的大巷中平稳穿行。如今,现代化智慧矿井到底长啥模样?记者日前跟随“矿三代”赵昌圣体验了一把。

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巴彦高勒煤矿综采工作面智能化集控中心,6台防爆电脑清晰显示着工作面所有支架的压力及状态、采煤机的运行参数、煤壁及支架视频影像。它与地面集控中心的显示器相连,可以在地面控制井下300米长工作面上的所有设备。职工“矿三代”赵昌圣点动鼠标,屏幕中采煤机滚筒迅速打开喷雾,连接运输机的顺槽皮带输送机也随之运转起来,随着采煤机的推进,滚滚“乌金”顺着顺槽皮带经主井提升到地面。

“我爷爷那辈人,一人干一天最多产煤5吨多,现如今一天的产量能达到3万吨左右。”看着屏幕,赵昌圣感慨。今年上半年,巴彦高勒煤矿784名职工创出单日生产近5.2万吨新纪录,其中自动化截割产量占到八成。

40年前,煤炭资源成为国家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城市因煤而兴,赵昌圣的爷爷赵业山成为淄矿集团岭子煤矿的一名采煤工。“那个时候,到达采煤面全凭两条腿,在巷道内就要走2个多小时。采煤基本上都是趴在地上,煤层稍厚一点的地方,能半蹲着就不错了。”赵昌圣用手比划着说,“听爷爷讲,那时候矿工都是用铁锹、手镐把煤炭攉下来,再装到筐子里,通过接力的方式把煤炭运出来,最终用轱辘绞上井。”

“矿二代”、巴彦高勒煤矿矿长王根盛的父亲也是淄矿的老矿工,他是听着父亲讲井下故事长大的:“煤矿工人过去被人称作‘煤黑子’,一天下来,除了牙是白的,全身黢黑。在低矮的煤层中,支护只能靠木头垒成垛架,通风又不畅,井下潮湿闷热,工人一天下来浑身都被汗水浸透。那个时候没有矿灯,下井都是几个人合用一把手电筒,矿工们在井下从来不吃饭,干渴时只能喝一点顶板渗下来的水。关键是安全没有保障,大家都说采煤工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工作,早上下井,晚上能否安全归来,谁也不知道。”

1987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煤炭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引进机械设备,井下作业环境大为改善,工人的劳动强度也逐渐减轻。赵昌圣的父亲赵庆柱子承父业,成为淄矿集团埠村煤矿的一名采煤工人。相对于岭子煤矿来说,埠村煤矿已经有了跨时代的突破。在机械应用方面,采煤工作面有了溜子(一种运煤装置),支护设施也是较为先进的单体支柱,矿井通风、照明、运输等系统不断完善,煤炭开采以炮采为主。

“轰隆一炮放下来,工作面煤尘横飞,井下伸手不见五指,为了防止坍塌,矿工要钻进厚厚的煤尘进行支护作业,一刻也不得停歇。等到支护完毕,矿工就用铁锹将溜子以外的煤铲到皮带上。”赵昌圣介绍,那时候,安全事故还是个久治不愈的顽疾。“小事故长流水,大事故不断线,几乎每个班都有人磕伤、擦皮,被工友抬着出去的也不少。”赵昌圣苦笑说。

步入新时代,淄矿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煤炭生产由“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巴彦高勒煤矿率先应用并探索智能化开采技术。巴彦高勒煤矿综采自动化小组于2016年正式成立,经过3年的合力攻关,一举攻克数项技术壁垒。

“以前,我们跟着采煤机转,现在,除了在现场做一些简单的维修保养工作之外,通过地面集控室,完全可以穿着白衬衣体面地控制井下采煤机作业,再没有人会叫我们‘煤黑子’了。”赵昌圣自豪地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