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水平:强化产业基础能力
本报记者 黄 鑫

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这是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复杂环境的立足之本。

“产业基础能力是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一个新提法,是对工业基础能力的一个拓展和补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许召元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过去,工业基础能力主要是指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也称为工业“四基”。多年来,工业“四基”是制约我国工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比如,我国是世界第一的电子产品制造大国和造船大国,但是大部分的高端芯片、高铁装备核心零部件、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近半船舶动力系统及装置等众多“四基”产品却依赖进口。

比如,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72亿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2.7%。但国产手机的核心基础软件、操作系统等却几乎完全依赖国外。

“传统的工业‘四基’还应再加上基础软件这一项。”许召元认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传统服务业领域的基础能力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基础软件方面,集成电路设计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人工智能算法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不少工业基础能力。因此,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产业基础能力,是在传统的工业基础能力基础上,再加上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基础能力。

如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当然是强化基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领域,补齐重大短板,完善产业链配套,提升产业链、优化创新链、配套服务链、培育人才链,从而推动产业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

我国率先开发出世界最高级别R6级系泊链钢、高温超净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开发及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正式投产……上半年,我国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和新兴产业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产品“迭代”应用,优化产业基础能力,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7%,分别比整体制造业快2.6个和1.3个百分点。

“要继续聚焦少数关键核心领域,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组织力量集中攻关。”许召元认为,优化产业基础能力是一项长期行动,需要发挥政府和行业组织的专项攻关行动,从宏观层面统筹协调和整合资源,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产学研用之间形成联动,共同开展技术攻关,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瓶颈。

要坚持引导我国企业从以前的低水平重复、简单数量扩张模式向高质量发展,向依靠创新驱动和品质提升转变,从而带动对这些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和基础软件的更大需求。要为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等成长提供应用机会,引导和支持大型下游企业,通过分散采购的方式为新产品提供一定的发展空间。

“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不少基础能力的突破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前所未有的条件。政府要创造更好的信息交流平台,促进企业和科研院所之间加强合作,沟通信息,充分利用这些新技术实现基础能力的突破。”许召元说。

但要注意的是,产业基础能力是全球分工的产物,我们不可能建成一套独立、全部依靠自身能力的工业体系,很多基础能力只要有较安全的替代来源,或者短期内投入资源可以攻克的,应该由企业基于自身的需要进行攻关。毕竟,如今的创新是开放的创新,如今的产业更应在产业链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去着眼布局和优化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