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 曼 诗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在很多人记忆里,童年是一幅迷人的画,勾勒出动人有趣的故事;是一首婉转悠扬的短笛,吹奏出纯洁美好的幻想;是一束沁人心脾的茉莉,朵朵洁白的花瓣就仿佛是一件件干净的回忆。

然而现实中,不是每个人的童年都有这些简单的小确幸,亦或者说,并不是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能被别人温柔善待。

总有些人的儿时记忆中有散不去的阴霾。在7月10日,“学生20年后打老师案”判决结果出来了,该学生获刑1年6个月,引发社会热议。去年,有关这位学生常某某曾当街偶遇初中老师骑摩托,连扇老师耳光的现场视频引爆网络。他事后供述,20年前在教室里遭老师公然殴打辱骂,至今难以忘怀;在7月17日,“张扣扣故意杀人案”的主角张扣扣被执行死刑,年少时母亲被害是他22年心中抹不去的阴影,在那以后仇恨是他人生字典里最醒目的字眼;在8月6日,贵州遵义一名男子在吃夜宵的时候偶遇15年前扇自己耳光的初中老师,于是和堂弟一起上前辱骂追打。最终动手打人的堂弟因寻衅滋事被处以10日拘留。对此也有人评论道,15年了还有这么大的仇恨,双方都得好好想想。

记忆是有感情的,而童年往往为人生奠定了总基调。不论是老师、他人或者父母,对一个人小时候的影响要比成年之后大得多,甚至有时就是一句话一个动作。而这些点滴的灰色记忆如同一颗颗朱砂痣,刻在孩子们的心头,可能他们从来不曾想起,却永远不会忘记。

近日“谍战小说之王”麦家做客凤凰网,谈了很多有关人生、文学、理想之类的话题。在外人看来他是头顶光环的人物,殊不知他也有自卑、敏感、脆弱、忧郁的一面。他坦言,童年的伤害成就了今天的我。为什么成年之后的再多成就也仍然难以像一块遮羞布,慢慢盖住那些陈年往事?原来长期的心理负担问题来源于其幼时在缺乏父爱的环境下长大,那段岁月曾让他切齿拊心,正因此日记成为他倾诉衷肠的挚友。

家庭稀薄的爱温暖不了一颗玻璃般细腻脆弱的内心。在节目中,麦家诉说童年是灰暗痛苦的。幼时的他因为家庭成分不好,被社会和同龄人抛弃。“我的父亲是个非常简单粗暴的人,当年老是被批判,他的情绪也是非常不稳定的。有次三个人打我,最后我守在肇事者家门口准备单挑。没想到父亲不问青红皂白,劈头盖脸扇了我两个大耳光。”麦家说到这儿泪盈于睫,这一次父亲的巴掌将亲情打断了,从此他跟父亲冷战了近20年,坚持写日记成为他的情感寄托。无心插柳,他的写作功底日益见长,最终为他日后写小说做好了铺垫。但长时间对父亲的冷暴力,让如今55岁的麦家直言这是无法稀释的愧疚。

在节目的最后,年过半百的麦家直面镜头说:“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与自己和解。”这也是他在知天命年龄阶段恍然大悟的人生信条,以此来治愈童年的创伤。试想一下,如果常某某、张扣扣、麦家和其他正常人一样在充满爱、信任、理解、包容的环境下成长,或许他们的人生会充满“奢侈”的欢声笑语。

可以说,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