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
产业结构优化 增长质量向好
本报记者 钟华林

今年上半年,四川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同比增速达29.1%,进出口规模自去年4月以来连续15个月居全国综保区首位。

在这个面积不大的保税区里,约40家以高技术为主的企业形成了精密机械制造、计算机终端产品制造、电子元器件生产及集成电路封装测试3大产业支撑。“园区产业链上中下游配套完善,功能互补,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强。”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高技术产业,保税区实现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目标。

四川省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四川省委坚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提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以及数字经济等“5+1”重点产业发展水平,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动四川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早在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四川在电子信息方面就积聚了丰富的资源,近年来,四川着力聚焦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智能终端等重点领域,加快5G商用步伐,实施下一代互联网网络新建和改造应用工程。电子信息产业正成为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四川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基础雄厚,近年来重点发展发电输变电与储能装备、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装备、航天与卫星应用装备、智能制造与基础制造装备等领域,加快发展航空与燃机、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壮大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食品饮料产业一直是四川的传统强项,当地进一步在壮大龙头、打响品牌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川酒振兴计划;同时一批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和农产品加工优势园区正在快速崛起。

此外,四川结合钒钛稀土等矿产资源、水力和页岩气等能源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大力推动先进材料产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推进能源化工产业在清洁高效利用上下功夫。

四川在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上也已迈出坚实步伐。通过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随着“5+1”产业的发展,四川省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走向高效化和高端化,创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空间,几大支柱产业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力日益增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