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德盛攻克电助力自行车关键技术——
为绿色出行创新加码
本报记者 杨阳腾

近年来,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开始受到国人喜爱,不少人主动加入骑行行列,也有很多人将电动自行车列为出行首选。如今,又一种完全不同的自行车细分品类——电助力自行车出现在市场上。

近日,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可轻松“征服”41度极限陡坡的中置智能助力山地车,成功刷新了又一项行业纪录。

“电助力自行车是一种新型自行车。它以电池作为辅助动力源,能实现人力骑行与电机助动一体化。”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向荣告诉记者。简单来说,电助力自行车并不是单纯依靠电力驱动的。大多数时候,它就像普通自行车一样,需要骑行者自己蹬车,只是在骑行者需要帮助的时候,比如地面坡度较大等情况下,才由电助力提供辅助。

业界普遍认为,目前自行车产业已经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其中电助力自行车有望成为前景最好的细分领域。

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伟龙表示,电助力自行车拥有电机、电池及控制主板,其中最关键的核心技术是传感器,可以精准感应骑行者是否需要助力、需要多少助力,车子的智能化水平就体现在这里。

电机系统是电助力自行车的核心部件。此前,该项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国内虽然也有厂商有一定技术储备,但整体水平明显逊于国外领先企业。为解决这一问题,喜德盛早在5年前便组建高端制造平台及研发实验室,并与中南大学铝合金研究院合作开展新材料研制,获得X6不等壁铝制新材料国家发明专利。由于攻克了核心技术,喜德盛已经成功实现突围,其产品价格仅为欧洲市场同类型助力车价格的六成左右。

喜德盛位于深圳市光明区自行车文化产业园。“在过去24年的发展历程中,喜德盛积极创新探索,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寻求发展机遇。”李向荣坦言,一家企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整个产业生态繁荣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圳拥有成熟的自行车产业链配套,绿道丰富,骑行运动盛行,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同时,深圳各级政府尤其重视鼓励研发型企业发展,光明区税务部门还为企业主动送来了服务“增值包”及减税降费“大礼包”。

统计显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喜德盛每年研发费用投入约占营业额的4%。去年,研发企业加计扣除率从50%提高到75%,极大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此外,去年公司出口退税额同比增长83%,免抵退税申报审核时间也进一步缩短,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局长利巨强告诉记者,喜德盛于今年5月份入选光明区首批483户增值税发票审批“白名单”企业。

“入选‘白名单’对于我们展现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有很大帮助,国内外很多客户得知我们是入选企业后,都更乐于与我们合作。”李向荣说。

“只有拥有核心技术才能在竞争中取得优势。”谭伟龙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电机的尺寸会越来越小,电池的能量密度会进一步加大,电助力系统可能会成为自行车的标配。预计未来2年至3年,将有超过30%至40%的传统自行车被助力车取代。”谭伟龙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