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至15%——
明晟指数再度扩容有望引资1600亿元
本报记者 周 琳

据MSCI(美国明晟公司)官方网站消息,北京时间8月8日早晨,MSCI公布8月季度评议会关于指数和成分股的调整结果,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作为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把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二是在成分股调整方面,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纳入15只个股,剔除4只个股。

根据今年3月MSCI公布的A股“入摩”方案,MSCI指数2019年分三步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第一步:2019年5月指数半年度调整中大盘股纳入因子从当前的5%提升至10%,并纳入符合条件的创业板个股,纳入因子为10%;第二步:2019年8月指数季度调整,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第三步:2019年11月指数半年度调整,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并纳入中盘股,纳入因子为20%。目前已经走出了第二步。

这一次扩容到15%,会给A股带来什么影响?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2018年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4031.10亿元,且每次A股纳入比例提升前夕流入显著。华夏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A股“入摩”已有1年多,期间大量海外资金接踵而至。MSCI指数中A股比例增加后,由于被动基金以复制指数为目标,这部分资金一定会按照所占比例配置A股资产,进而带来可观外资流入。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助理总监苏卿云表示,此次扩容将A股纳入因子从10%提高到了15%,是继今年5月调整后的第二次扩容,今年11月份还会将纳入因子调整到20%。据测算此次纳入影响的资金量超过220亿美元,约1600亿元人民币,其中,真正严格按照指数调整时间配置的资金规模约200亿元。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由于外资机构投资者代表了养老金、主权基金等长线资金,能够更彻底地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外资机构投资者比例提升,有助于A股市场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的主流理念。在这一过程中,MSCI系列指数和相关基金,也值得国内投资者关注。相关成分股由于有明显的资金配置效应,也可能会有一定的超额收益,这些因素都有助于MSCI系列产品规模持续增长。

展望未来,南方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外资的流入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于A股当前投资价值的认可。随着A股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包括配套衍生品在内的投资品种日益丰富,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不会改变。MSCI扩容的步伐相较原先的计划明显加快,在初次纳入仅一年半之后,纳入因子即扩大到20%,速度之快远超预期。

此外,8月23日,富时罗素将于当地时间收盘后,公布其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富时罗素将在此次调整中,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该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发布纳入其指数体系的中国A股名单,A股也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该变动同样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此前公布的初步筛选名单中A股1241只股票入围。从MSCI以及富时罗素的纳入历程来看,创业板未来有望被更多的国际指数编制公司认可。富时罗素在今年5月公布的第一批纳入其指数体系的1097只A股标的中,也已包含了多只创业板股票。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