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纯属恶意栽赃
——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
本报记者 曾金华

近日,美国罔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美方宣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充分说明美国搞贸易霸凌主义向中国极限施压已达无所不用其极的程度,不仅出尔反尔、背信弃义,甚至恶意栽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国对中国极限施压采用一套组合拳,即:加征关税、指责中国给企业补贴、指责中国盗取技术、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从流通、生产和金融3个角度同步围攻,这几拳环环相扣,试图打垮中国经济。”白景明分析,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具体有3个用意:一是限制进口中国商品和服务;二是为出尔反尔、不守信用找托词、丑化中国;三是为在谈判桌上增加讨价还价筹码。

“中美元首大阪会晤时美国曾承诺‘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但时隔不久即宣布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如此出尔反尔令人耻笑。美国现在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就是想把加税原因归于中国,误导人们认为是中国操纵汇率在先,美国才加税,这完全是恶意栽赃。”白景明说。

美国财政部今年5月份明确的“汇率操纵国”认定“标准”有3条,一是对美贸易盈余超过200亿美元;二是经常项目盈余占GDP比重2%(过去是3%);三是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超GDP的2%,并持续买入外汇6个月。

3条“标准”同时满足即可定为汇率操作国。中国只是第一条符合美方标准,第二条中国仅为0.37%,第三条根本没有事实依据。“美国给中国贴的‘汇率操纵国’标签根本无效,是一种自言自语。即使按照美国财政部上述降低门槛后的认定标准,中国也不构成‘汇率操纵国’,何况这只是他们根据自己用意制定的标准。”白景明说,美国纯粹是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不讲事实,不讲道理,只要不符合美国要求就乱贴标签,完全是霸凌主义思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国际上履行汇率协调职能的机构,拥有189个成员,过去和现在该组织从未说过中国是汇率操纵国。

白景明表示,中国致力于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人民币汇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对美元亦是如此。“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完全是短期市场波动,主要原因还是美国破坏全球贸易自由化恶意之举引发了市场不良预期。美国把全球市场搅乱了,反而说中国操纵汇率,纯属恶意栽赃。”他说。

按美国法规,认定一国为汇率操纵国有效,可采取4条措施:一是禁止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为该国项目融资(包括保险、再保险、担保);二是禁止联邦政府从该国采购商品;三是指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执行董事呼吁加强监管;四是指示贸易谈判代表评估贸易协定时,考虑该国未能采取适当政策纠正汇率低估和贸易盈余问题的严重程度。

“美国所为将会对全球产生重大不良影响,但中国完全可以破解,不会改变中国发展趋势。首先,美国政府采购多半是军工,大部分给本国企业,原来就不让中国企业参与。其次,中国已跨过了资金短缺阶段。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国内资金也较充裕。同时,国际上总体是资本过剩。中国企业融资可通过多个渠道,没必要靠美国企业,反而是美国的过剩资本出路收窄。”白景明说。

白景明表示,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必须坚持战略定力,继续保持汇率基本稳定,要看到中国也有条件做好自己的事。一是经济结构合理,产业齐全,内需有增长空间。中国是全球第一产出大国,工农业产品都能自给。中国的人均消费水平与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还有1倍多的差距;二是财政状况好。中国赤字率2.8%,债务率40%出头,远低于欧、美、日;三是国际贸易有回旋余地。中国商品出口竞争力在逐步增强,亚、非、拉市场需求在扩容。

“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汇率市场化原则,追求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全世界经济增长。”白景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