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足绣花功夫 扶贫精准发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编者按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秀美山川,是广西的代名词之一。但大山也曾经挡住了广西人民的脚步,也紧扼各族群众的生计。改革开放之初,广西有农村贫困人口2100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70%。

为摆脱贫困,广西一直在探索。早在1984年,广西就成立了领导扶贫工作的专门机构。早期主要以解决温饱为主,此后着力重心放在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短板。

2015年,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贫困地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2012年至2017年,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2018年,全区实现1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452个贫困村出列,全区农村贫困发生率已由改革开放之初的70%下降到3.7%。

产业造血增活力

“村村闻到果香,屯屯听到猪叫,户户看到虫爬”。这是经济日报记者在靖西市看到产业发展的新景象。靖西市与越南接壤,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该市把产业培育作为兴边富民的核心,近3年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扶持“三种一养”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发展水果种植18.6万亩,桑园18万亩,县级“5+2”特色产业贫困户覆盖率为93.4%。

“2019年,靖西要实现摘掉国定贫困县帽子,实现66个贫困村3万多人口脱贫出列的攻坚目标。”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的话掷地有声。

目光从边境转移到“东融”前沿之一的梧州市,脱贫攻坚战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在这里,村集体经济成为支撑贫困群众脱贫的动力之一。

“水上漂”曾经是梧州市万秀区城东镇河口村渔业组村民的代名词。今年50岁的林汉清过去一直以艇为家。去年,他告别“水上漂”,住上安居房。

河口村从以前桂江边的一个小村落成为梧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开发区。近年来,该村全面升级改造,通过自主招商积极引进外来客商以承租、合作开发等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河口村通过发展商贸业获得村级集体收入近50万元,预计2019年将超过70万元。

产业扶贫不只是点上开花。广西出台《关于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意见》,累计投入支持资金13.5亿元。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万元的贫困村4731个。同时,广西编制县级“5+2”、村级“3+1”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产业扶贫覆盖贫困户113万多户,覆盖率达80%。2018年底,全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比全区平均增幅高0.7个百分点。

扶志扶智鼓干劲

走进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脱贫户石胜权的养鸡棚,一群群瑶土鸡来回踱步,在林间或鸡棚觅食。石胜权一家看着鸡群,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石胜权在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经常对村里人说:“人穷不要紧不可怕,就怕没志气没骨气。”他学习了养殖技术,2016年就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田林县围绕“拔穷根”目标,组建由讲习骨干、县乡村干部、贫困村第一书记、农民致富能手、农技专家、业余剧团成员等组成的宣讲团,充分依托传承数百年的北路壮剧,广泛运用壮、汉、瑶等民族语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各级讲习所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暨扶贫“扶心扶志扶智”百人百场“板凳圈”讲习和宣讲活动,引导全县贫困群众转变旧观念,树立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目前,田林县有45个贫困村9122户36679名贫困人口,全县共选派6892名区、市、县、乡干部分别结对帮扶1至5户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参与“扶心扶志扶智”精神扶贫的群众达3万多人次。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广西多措并举,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让群众主动干起来。“靠人吃饭空米缸,下田流汗谷满仓”。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心被焐热、劲被鼓起,通过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告别了贫困状况。

粤桂携手斩穷根

同饮珠江水,两广一家亲。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粤桂携手前行,堪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在村里养殖场上班,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平时干些兼职,一年有4万元收入。”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加尔村贫困户韦仁荣笑着对记者说。

韦仁荣生活的改善,得益于东西部金融扶贫项目。2017年,深圳和大鹏新区投入240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模式在巴马西山乡发展香猪养殖场,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目前,西山乡有14个养殖场,给每个村集体年带来3万至4万元收入,受益群众300多户1000余人。

西山乡的受益只是东西部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2017年,广东省新增江门、肇庆、湛江、茂名4市所辖县(区)帮扶广西1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实现对广西3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结对帮扶全覆盖。两省区联合签订《“十三五”时期粤桂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印发《粤桂扶贫协作规划(2016—2020年)》,全力推动产业协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支援等十大重点领域协作。

2016年以来,广东向广西提供财政援助资金18.71亿元,帮助建立深圳靖西越南高平跨境产业园、深巴大健康特别试验区等产业园区,每年广东有组织地从广西33个国定贫困县和21个区定贫困县吸纳劳动力15万多人次。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