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发市场担忧 美股不涨反跌
美联储降息经济前景不明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此次美联储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使得利率重新回到了去年12月份美联储加息之前的水平。

美联储认为这是一次预防性降息和保险措施,因此在政策声明中依然充分肯定了美国经济。声明称,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以适度的速度增长。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仍然很低。虽然家庭支出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增长,但商业固定投资增长一直疲软。在12个月的基础上,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其他项目总体通货膨胀率低于2%。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表示,此次预防性降息主要出于3个原因,一是抵御全球经济增长疲软所带来的下行风险;二是防备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三是尽快达到2%的通胀目标。鲍威尔强调,经济前景仍然面临不确定性。

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之间的联系比过去更加紧密,美国国内利率不应该比其他发达经济体高出太多。鲍威尔指出,经济表现显示货币政策正在奏效。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其中贸易是必须评估的因素。美联储没有听到企业将高利率视为障碍的说法。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比预期要高。因此,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是合适的,没有理由说经济扩张不能持续下去。

美联储将通胀率目标定在2%,但自2012年正式采用这一通胀目标以来,美联储一直未能令人信服地达到此目标。美国通胀率最近一次维持在2%附近是在去年12月份,但今年以来已经放缓,美国第二季度核心通胀率为1.5%。拥有永久投票权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表示,决策者们需要防止经济染上通胀过低这一隐患。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和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乔治反对降息,多名美联储官员最近都曾表示,由于美国经济数据一直表现良好,他们认为没有强烈理由降息。

鲍威尔在记者会上也作出了一些含糊的表述,他表示,此次降息是在周期中间的一次调整,不排除未来会进一步调降利率。只有在经济遭遇更严重困境的时候才会开启降息通道,因此这次降息并不意味着是“一连串降息的开始”,这种含混不清的表述引发了市场担忧。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1.23%,纳斯达克指数跌1.19%,标普500指数跌1.09%。其中,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500点。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