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鞋垫奶奶”的拥军情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建勋
辛秀兰老人(左一)与村民一起为驻地官兵缝制鞋垫。
岳 磊摄

2003年送给驻地官兵300双,2004年送给入伍新兵1000双,2005年送给解放军驻鲁山某部800双……自2003年以来,河南平顶山市新华区西高皇街道西高皇村辛秀兰老人,十几年如一日缝制鞋垫送给驻地官兵,至今已累计送出3万多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鞋垫奶奶”。

7月29日,记者来到86岁辛秀兰的家,客厅里做好的鞋垫一箱箱整齐地摞在一起,老人说:“今年又做了2600多双鞋垫,这两天准备给部队送去。”

辛秀兰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硬朗,精神饱满。说起做鞋垫的初衷,她说:“我这辈子跟军人有缘,我丈夫1949年入伍,我弟弟和二儿子也都是军人。儿子在部队时说训练走路多,容易累脚,我就给他多做些鞋垫,分给战友,都说我做的鞋垫不仅结实平整,而且美观舒适。”

2003年夏天,辛秀兰在电视上看到解放军为了抗洪,双手磨破、双脚泡烂,非常心疼,她当即决定为部队官兵做鞋垫。半年后,当她把缝制好的第一批300双鞋垫送给驻地官兵时,战士们感动不已。

辛秀兰虽已耄耋之年,但做起鞋垫来丝毫不含糊。洗布料、打糨子、拼布料、剪鞋样、糊鞋底,每个步骤都非常娴熟。“光缝纫机就用坏了3台,零件也是经常换。”辛秀兰笑着说。

西高皇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陈长安告诉记者,每年除了给驻地部队官兵送鞋垫,街道只要有新兵入伍,辛秀兰就每人送10双鞋垫;每逢士兵探家回来,她也会送上几双。最近几年,她送鞋垫的范围逐渐扩大,辖区环卫工人、厂矿企业农民工有不少人都穿过她做的鞋垫。

“刚开始做鞋垫时,布料都是家里穿不上的旧衣服。孩子们来看我,给我送别的不稀罕,送布料我高兴。”在辛秀兰的感召下,如今,做鞋垫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有人送面(打糨糊用)、送布料,还有人帮忙洗布料,缝制鞋垫。

“辛奶奶的精神已经带动了周围不少群众,八九个村民已加入拥军队伍,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只要有时间就来帮她缝制鞋垫,做好后帮她联系送给驻地官兵。”退休职工邢秋玲说,“我们要把‘鞋垫奶奶’身上的爱党拥军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传递给更多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