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示产业成果 奉上文化盛宴
——写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闭幕之际
本报记者 雷 婷

7月30日,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陕西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展会共吸引读者41.2万人次,零售图书总计51.2万册(套),营销总收入2192万元。本届书博会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开创性地为出版项目投资牵线搭桥,促成智印小镇、西安浐灞雅培书院综合体项目、智慧创意出版产业园等28个出版项目合作洽谈,签约金额达60亿元。本届书博会是图书展示交易的盛会,推动了全民阅读深入开展,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本届书博会聚焦“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丝路”主题,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积极弘扬主流价值,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书博会展示主题出版物、主旋律出版物万余种,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国防、外交等各个领域。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中国出版集团等展区,展出大量最新出版的优秀主题图书,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浏览,成为书博会的一大亮点。

同时,延安分会场以“红色记忆·书香延安”为主题,在中国红色书店、学习书院、延安书局东馆、延安书局西馆等4个展馆,集中展示展销以红色主题类图书为重点的各类精品图书近10万册;铜川分会场借力书博盛会,深度挖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红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红色照金书香小镇”。这些都反映了图书出版界的新作为、新成果、新气象。

本届书博会在出版成果展示、出版物销售、版权交易、交流研讨和全民阅读推广等方面亮点频现。据了解,书博会西安主会场参展单位数量、展位数量、展览面积均创历届新高,共吸引了1234家单位参展,总展览面积6.6万平方米,展陈展位3245个;馆配出版物12万余种,零售出版物22万余种,馆配和民营订货总收入20650万元。延安、铜川分会场,零售图书累计3.1万册(套),营销总收入110万元,农家书屋订货184万元。文创产品订货及销售收入4650万元。

本届书博会活动丰富、大咖众多,包括迎宾诵读活动、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颁奖、出版IP与影视对话高峰论坛、西安·丝路国际书店论坛、数字全媒体时代出版业新融合与新发展高端论坛等500多场文化活动精彩亮相。

此外,为了推动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西安主会场专设了丝绸之路展区,策划举办了丝绸之路文化行、丝路国际书店论坛等活动,来自国内外的行业专家以图书为媒,在古丝绸之路起点发出了“文明交流互鉴”的时代强音。

“你买到这套书了!”这是记者在书展现场经常听到的话。在西安一家医院工作的王敏抢到了热播影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同名图书,“现在这本书实在太火了,所以想趁着书博会的机会再买一套。”王敏告诉记者。展销期间,每天推出最受欢迎作家、最具人气图书、最受欢迎出版社,吸引读者逛书博、购好书。像《长安十二时辰》同名图书在展会首日就被抢光,许多参展企业数次补货。

同时,本届书博会为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不仅不设门票,而且通过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发放公益性惠民购书券。总价值400万元的购书券让广大市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实惠。“这届书博会让读者得实惠的做法非常值得称赞,要感谢书博会举办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此外,本届书博会各参展单位向陕西省各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捐赠77万册、总价值1900余万元的图书,体现了公益性。铜川分会场为203个农家书屋赠书14413册,销售陶瓷、文创及中医养生等文化扶贫产品440多件,实现了红色传承与文化脱贫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