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联手淘宝开发交易平台
上网拍卖,边角料变废为宝
本报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吕 丹 张 涛

加工贸易边角废料也能拍卖?对,通过网上拍卖,边角废料竟变废为宝。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内加工贸易企业通过“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内销网络交易系统”,共上拍2007个加工贸易边角废料标的,成交1276个,成交率63.5%,成交金额达7334万元,溢价率16.67%,比2018年下半年成交额增长111%,边角废料内销网络交易改革初见成效。

据了解,海关总署广东分署2015年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内销网络交易系统”。加工贸易企业利用该互联网平台,可委托拍卖机构依法公开拍卖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实现废料处置效益最大化。2018年底,海关总署在海关系统全面推广该系统。

7月8日,有信制造(中山)有限公司委托拍卖的一批铜带片边角料以449.67万元成交,创出了系统上线以来单笔成交额最高纪录。此次拍卖共吸引2170人次围观,10名竞买人报名参与,经过58轮紧张激烈竞价,最终溢价57万元,溢价率达14.52%。

“这次57万元溢价是笔不小的额外收益,也提升了企业继续参加网上拍卖的信心。”在该企业负责人鲍先生看来,海关推行边角废料网上拍卖改革,为加工贸易企业边角废料销售提供了面向全国的平台,解决了企业传统线下内销模式因市场狭小、信息不对称卖不出好价格的困境。

业内人士指出,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内销网络交易改革对企业有利,也便于海关操作,可以大大缩短企业账册核销周期,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海关方面表示,随着改革推进,买家范围扩大随之带来了拍卖价格提升。记者从中山海关获悉,该关竞买者范围已扩大到全国12个省,今年上半年该关边角料内销平均价格为3.52元/千克,同比增长40.54%。

此外,随着拍卖市场越来越大,广东省拍卖行等一批老字号拍卖行也积极参与试点,逐步形成了服务质量提升、佣金下降的良性竞争新局面,部分拍卖佣金已由5%降至1.5%,企业交易成本大幅降低,集群优势日益显现。

截至6月30日,系统共有978家企业完成交易资格注册。一些加工贸易企业表示,边角废料在拍卖平台上拍卖,使部分无人问津的边角废料变废为宝,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收入,还减少了企业内部监管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