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显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去年11月13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第三天,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隔路相望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开业。这是一个“永不落幕的进博会”。近日,记者来到进博会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采访,感受来自首届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

“贸易港以对接服务进博会为出发点,与驻华使领馆、海外商协会合作,持续引进高质量海外客商,全力打造上海对外开放新窗口,搭平台、引客商、促交易,‘保姆式’服务助外商开拓中国市场。”绿地商贸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薛迎杰说。

薛迎杰介绍,截至6月底,已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家客商入驻平台,涵盖食品、酒饮、日用品、小家电等品类2.2万种商品,其中首届进博会参展客商20家、同款商品300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15家、商品700种。今年下半年,贸易港还将增设法国、白俄罗斯、南非、挪威、马来西亚等国家馆及以色列钻石馆等18个新馆。

北欧中心瑞典商会董事林文敦(Per Linden)告诉记者,这里有北欧四国30多个品牌,下周展馆面积将扩大4倍。他指着瑞典4位艺术家的手工艺品和丹麦家居产品说:“我们正在从北欧的食品拓展到北欧生活空间产品。”

薛迎杰表示,贸易港从上下游企业“痛点”出发引入“保姆式”服务,包括为客商办理经营证照及市场准入,提供国际货运、国际货代、仓储冷链、零售分销、市场推广等全流程服务。开业至今,贸易港累计接待客流超过35万人次,举办各类商贸对接活动50余场,接待国内外专业采购商700余组,帮助150家客商成功对接下游渠道。

夏日的高温没能阻挡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海关监管B型保税仓库建设的步伐。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这组目前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库已雄姿初现,未来可同时满足保税延展和跨境电商平台的功能需求。

东方国际集团进博会推进办公室主任张磊表示,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集保税展示、商品交易、物流仓储、通关服务于一体的虹桥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场所,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的要求,主导搭建的承接和辐射进博会溢出效应的交易服务主平台。

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贺卫华表示,项目将于今年8月底建成,争取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之前局部投入使用。待全部建成后,“前店后仓”的运营模式可以让中国消费者在展示交易中心买到更具性价比的国外产品。

东浩兰生国贸集团副总裁陈伟权说,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筹备期间,集团全力以赴推进招展工作,既完成了主要负责的智能机高端装备展区、品质生活(珠宝)展区招展任务,也有力推进了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科技生活、食品及农产品等展区招展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