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政府“无事不扰”点赞
顾 阳

“无事不扰”是构建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必然遵循。一方面要做到“无事不扰”,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特别是对于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政府就要第一时间伸出“有形之手”。

这几天,一则新闻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深圳一家公司成立20多年,但企业负责人至今对所在地街道办的领导一无所知。问其原由,企业负责人回答得很淡定:“各类事项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结,有啥必要接触街道办?”更让人意外的是,年底时这家企业的账户上突然多出了1000多万元,一查才知道,是政府的年度考核奖励到账了!

据了解,对于这样的情形,深圳很多企业已经司空见惯。政府的“无事不扰”,让企业省去了很多应付各种人情世故的麻烦,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创新研发和市场开拓中去,企业经营得好创造了更多税收,政府还主动送来“红包”,由此形成了政府与市场间的良性互动。

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各地提升竞争力的不二选择。究竟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最欢迎,深圳的做法很能说明问题。从形式上看,“无事不扰”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结果,其本质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一次深刻调整及重塑。

事实上,对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我们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从党的十四大提出“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市场“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再到党的十九大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边界越发清晰。

“无事不扰”是构建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必然遵循。曾经一段时间,政府干预市场过多的情况并不鲜见,由此产生了“政策市”“权力寻租”等不正常现象,“无事不扰”显然也是对各方“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权力不可任性”期盼的回应。

那么,“无事不扰”是不是意味着政府就可以当甩手掌柜、对市场无动于衷?答案正相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换句话说,要消除市场失灵的弊端,还必须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做到不越位更不缺位。

一方面要做到“无事不扰”,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样的政府被形象地描述为“空气政府”——或许你感觉不到他的存在,但他又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不可缺少,特别是对于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政府就要第一时间伸出“有形之手”。

当然,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在为“无事不扰”的“空气政府”点赞时,也希望涌现出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和探索,让市场运行更透明、更公平、更有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