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发表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5日发表《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努力促进和保护残疾人权利和尊严,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情况。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心特殊困难群体,尊重残疾人意愿,保障残疾人权利,注重残疾人的社会参与,推动残疾人真正成为权利主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

“70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国新办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读白皮书内容时指出,新中国成立后,残疾人获得平等地位,享受应有的公民权利和义务。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发展残疾人事业、改善残疾人状况的重大举措,残疾人事业由以救济为主的社会福利工作,逐步发展成为包括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维权、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预防等领域的综合性社会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70年来,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表示,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是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的特点之一,从“十一五”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分别设立了“保障残疾人权益”“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专节,国务院先后颁布了7个残疾人五年发展规划,从2009年开始施行的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都规定了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任务、要求和完成指标。

到2020年,残疾人群体的脱贫任务能否如期实现?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表示,残疾人小康进程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来,我国将600多万农村残疾人纳入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范围,截至去年年底,这一数字减少到170万左右。“今明两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性扶贫力度,不仅要努力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脱贫,还要努力让他们解困,努力解决好他们面临的特殊困难和特殊需求,保证他们如期摆脱贫困,确保一个人不掉队。”程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