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彝海结盟”传佳话
——来自四川省冕宁县的报道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本是酷暑时节,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四川省冕宁县彝海镇彝海村的湖边时,却感到丝丝清凉。这是一个以生长细鲤鱼闻名而被称为“鱼海子”(彝语叫“乌勒苏泊”)的高山淡水湖,许多人又把它叫作“彝海”,湖水清澈如镜,古木横卧湖面,山林倒映水中。

这里正是红军长征途中一段佳话——“彝海结盟”的发生地,结盟仪式就在海子边举行。

“爷爷见到刘伯承并与之交谈后,切切实实感到红军是为穷苦人民打天下的。尊重彝人、实现平等自由,让受欺压的少数民族站起来自己管理自己,这些都说到了爷爷的心坎上。”小叶丹的孙子沈建国告诉记者,小叶丹作为当时彝族一个家支的头人,很关心自己的族人,希望他们能够过上好的生活,而不是三天两头跟国民党打、跟其他家支打。“刘伯承的诚意最终打动了小叶丹,他认为刘伯承值得信任,愿意生死相依、下定决心结盟。”沈建国说。

史料记载,由于结盟是临时安排的,仪式很简单却又很庄重。按照彝族的习惯,由毕摩(彝族宗教仪式主持人)沙马尔各念了咒语,用刀将一只大公鸡顺着脖子向下剖开,让鸡血滴进刘伯承从腰带上解下来、装上了湖水的一个旧茶缸子里,然后由结盟人喝“血酒”发誓。刘伯承与小叶丹并排跪下,面对蔚蓝的天空和清澈的湖水,刘伯承先端起“血酒”,大声发誓:“上有天,下有地,我刘伯承与小叶丹今天在海子边结义为兄弟,如有反复,天诛地灭。”说罢,他便喝了茶缸里的“血酒”。小叶丹端起“血酒”激动地说:“我小叶丹今日与刘司令结为兄弟,如有三心二意,同此鸡一样死。”说罢,将剩下的“血酒”一饮而尽。刘伯承当众将自己身上带的小左轮手枪和其他战士的几支步枪送给小叶丹。小叶丹将自己的骡子送给刘伯承。

“红军说话诚恳、态度和蔼、纪律严明,他们为穷人打天下,此来不打扰彝族同胞,只是借路北上。彝人听了怎能不感动?怎么忍心对这支队伍开枪、去阻挠?”结盟见证人沙马尔各的孙子沙马依姑在彝海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彝海结盟”发生的时间是1935年5月22日下午。5月23日在冕宁县城,毛主席接见了一位彝族代表果基达涅,向他了解彝族情况。

“曾爷爷当时住的地方离县城很近,他跟冕宁的地下党组织有着密切联系,接受了党和红军的思想理念。”果基达涅的曾孙子沈国才说,毛主席接见时把党的民族政策讲得很清楚,党和红军是为穷苦人谋幸福的,是反对国民党残酷统治的,彝汉人民都是兄弟骨肉。“曾爷爷就更加信任红军了。他向毛主席介绍了彝族的风俗习惯、各家支的势力范围和各头人的情况等,并帮助红军联系彝族头人,希望他们一起来帮助红军、护送红军,为红军顺利通过彝区奠定了基础。”沈国才说。

正是党和红军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政策成就了“彝海结盟”,从而使得红军能够和平顺利地通过彝族区,为抢渡大渡河、粉碎蒋介石围歼红军于大渡河以南的战略企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如今,这种“信任”关系还在彝海边延续。据彝海村党支部书记马强介绍,现如今村里的民族团结工作也做得非常好,“虽然这里是彝族聚居区,但是现在嫁出去的或是当地人娶了外地媳妇的现象越来越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