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口市场向全球拓展
深圳酒店化妆品生意越做越大
本报记者 杨阳腾

“现场查验合格,予以放行。”随着深圳海关所属布吉海关关员在无纸化查验终端录入查验结果,日前深圳某化妆品企业一批出口阿联酋的酒店化妆品顺利通关。

随着我国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各项政策落地,近两年来,深圳口岸酒店化妆品出口逐步走出了低谷。今年上半年,深圳口岸酒店化妆品出口近5500吨,货值约1亿元,出口量已经接近历史高峰水平;出口市场也由之前的少数发达国家和地区,拓展到了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众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几乎覆盖全球。

近年来,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2016年经深圳口岸出口的酒店化妆品数量跌入了“谷底”,当年出口额比高峰期跌去近三成,不少中小企业因未能成功转型升级而遭到市场淘汰。

为提振企业信心,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深圳海关积极主动了解企业在通关、查验、AEO认证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实施“一企一策”,开展精准帮扶。不仅在企业运用原产地优惠政策等方面予以指导,充分释放国家政策红利,提升企业获得感;而且通过广泛调查研究,指导企业积极适应、应对世界主要市场化妆品技术标准变化和限制措施,在欧盟化妆品防腐剂新规、美国化妆品铅限量新规等方面,帮助企业采取措施,扩大目标市场。

据了解,布吉海关辖区是深圳地区酒店化妆品出口的主产地,辖区企业生产的酒店化妆品种类丰富、质量上佳,产品远销世界各地的星级酒店,沐浴盐是该区酒店化妆品出口的拳头产品。沐浴盐起源于欧洲,多由矿盐、海盐加上甘油、香精等制成,具有去除污垢、死皮和滋润肌肤等作用,在日本、美国、丹麦等有泡澡传统的国家,浴盐类化妆品深受民众喜爱。

在质量安全和口碑的双重作用下,近年来深圳沐浴盐产品出口屡创新高,2018年全年出口额突破1800万美元,今年有望继续维持高峰水平,继续带动深圳酒店化妆品出口增长。

化妆品是外资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的产业,目前深圳乃至全国的化妆品出口产业都是以加工贸易或者贴牌生产为主,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利润和附加值的最低端,转型升级、打造自主品牌已经刻不容缓。

下一步,深圳海关将继续结合自身职能,依托辖区企业特点和产品特色,积极培育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助推深圳出口化妆品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将深圳的创新品牌和优秀品质推广到世界各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