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基斯坦经常账户赤字明显下降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梁桐报道:巴基斯坦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6月末结束的2018/2019财年中,巴经常账户赤字从上一财年的199亿美元下降至136亿美元,降幅达31%,其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也从上一财年的6.3%下降至4.8%。其中,今年5月份的单月经常账户赤字为9.95亿美元,同比下降49.51%。

经常账户赤字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在遏制进口政策下的贸易逆差下降;二是海外侨汇显著增加,后者在2018/2019财年上升9.7%,达到218亿美元。

对于表现相对疲软的出口贸易,巴央行行长巴吉尔表示,受价格下跌影响,巴2018/2019财年的货物出口在价值上未能实现增长,但出口货物量显著增加,其中仅纺织品出口货物量就增加了约30%。未来要改善出口部门的表现,有赖于巴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增长以及采取国内改革措施解决出口企业面临的结构性困难。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巴经常账户赤字有望在2023/2024财年进一步下降到占国内生产总值2%以下,但这一过程要先经历紧缩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继续限制进口需求,此后随着出口贸易复苏、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侨汇收入持续上升,巴外汇储备将逐步达到能够满足4个月进口的健康水平。

日前,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巴贷款首批9.18亿美元到账,巴央行外汇储备增加12.9%,达到80亿美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