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爱深深
□ 马恒海

浮槎山海拔不高,层峦叠翠,逶迤秀美,宛如一串碧玉镶嵌在合肥东廓。因此是包公故里而遐迩闻名,又因史有欧阳修《浮槎山水记》传世名篇而人文厚重。千百年来,浮槎山水滋养护佑着浮槎儿女。

坐落浮槎山西麓王山尾村,是母亲娘家。那些年,岁月风雨,家徒四壁,磨炼滋养了母亲仁爱勤奋的品性。秀美端庄、勤劳贤惠的母亲,农忙时终日田间劳作,农闲时为全家人纺纱捻线,做衣做鞋。面对如此贫困家境,为改善家计,养育儿女,另谋生路,1955年母亲毅然走出家门,去省城做家政。

母亲带孩子用心细密,做家政娴熟到位,深得人家信赖尊重。这份工作一干就是五年多。在这期间,我转学到合肥五中读书,每两星期都能到母亲那里,吃上她做的可口饭菜,有时洗个热水澡换换衣服。因助学金有限,每次回校总带上母亲开荒种腌的咸菜。节衣缩食的母亲看我长身体,有时特地让我去食堂买份带点肉的菜吃,深感幸福无比。虽经济拮据,我每次去回步行20几里,但深受母爱,衣食无忧,唯心无旁骛,读好书以回报。初一下学期期末,我以总平均94分获全班56名同学中第一名,母亲接过成绩单,欣慰地端详微笑许久。

1961年春,母亲回到农村,又重过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我的求学生涯更加艰难。但正是她当年的艰苦付出和母爱远见,一直坚持儿女必须接受力所能及的最好教育,使得我们都有了光明的未来……

我成家后,母亲帮助我照看孩子,并见证了我参与二汽工厂建设圆了造汽车梦想的经历。但母亲一直思念着家乡,牵挂着那里一草一木,总感到马集才是家,总想着要为它再做点什么。

这种思乡之情,最终促使母亲晚年回到了家乡。那时候,她过得更开心了,时常接济亲朋,帮助乡邻,和睦邻里,调解纠纷。母亲一生的爱心善行和质朴乡情,始终潜移默化地教育着儿女们,不忘故土,回报家乡。

“电灯昏暗常拉闸,村路雨天泥粘脚。”是八十年代家乡落后的一瞥。在合肥工作的妹妹,惦记在心。她积极奔走,尽力协助乡里向省县有关部门反映实情,沟通协调,2000年的时候先后为家乡争取到农村电网改造及村路硬化等试点项目资金。从此,故乡祖祖辈辈“天黑村暗闻犬声,雨天出门路难行,地泞集冷听人怨”成为历史,迎来夜晚路灯亮全村,汽车开进村家门,家电普及集市繁荣,以及农机推广等农民新生活。

感受改电修路装灯给故乡百姓生活生产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分享文化下乡马集春节中断多年唱戏,锣鼓声又重响起的喜悦,社居委和乡亲们感激夸赞,母亲欣慰,感动记心。她常说:“老家好,都去帮帮家门口人。”我理解母亲故乡之情,连声应诺。

2014年初春,90岁高龄母亲病逝故乡。获得了5万元的抚恤金。我们全家一致决定将这笔钱用于她终身热爱的家乡公益事业上。于是,2017年春天,家乡开始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闻讯后,我们即刻捐赠包括母亲抚恤金在内10万元,襄助全村安装自来水。

岁月漫漫,母爱悠悠,如同欧阳修笔下汩汩浮槎山水,永远流淌在故乡人们的心田,永远润泽着这片哺育她的土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