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开封着力打通营商环境“堵点”——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子佩

5月17日,由汉晶高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在开封投资16.9亿元的柔性电子产业配套项目进行到领取不动产权证阶段,公司负责人田先生高兴地说:“半个小时就办完了不动产权证,真方便。”当日,田先生来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业务,在“e事通”工作人员引导下,通过绿色通道,从10时28分递交申请到10时57分完成业务办理,迅速在现场领取了不动产权证。

针对招商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及其他重点项目办理不动产权证时,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对办理时限要求为7个工作日,开封市严格落实要求,将时限缩短为3个工作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更是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而这次“一小时取证再提速”是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再次刷新办证新速度,以实际行动落实开封“打造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的决策部署。

加速不动产权登记办理,只是开封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6月12日印发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方案》中,开封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明确要着力打通有关工作的“堵点”和“难点”,推动自贸区开封片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让企业在关键时刻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开封抢抓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现信用监督“端口前移”,政府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审批服务时间压缩90%以上,申请材料压缩80%以上。据统计,仅整体评勘一项,企业投资项目每百亩建设用地就平均可节省近百万元。郑开恒大未来城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作为首批试点,在签订承诺书并提交相关材料10天后,就接到审查通过可开工建设的通知,如今该项目已通过联合验收,投入使用。

“通过营商环境建设系统化、集成化等各项制度创新,我们先后在多证合一、工程建设领域、证照分离、政务服务标准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介绍。

为进一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开封力行“简约”之道,对程序、要件等删繁就简,全面实施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创新性地推出了企业开办“照章税保”联办套餐,将工商注册、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进行了有效整合,实现“一口受理、并行办理”,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20余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平均开办时间控制在2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压缩40%以上。

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带动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市场活力明显增强,截至6月份,自贸区开封片区新注册企业4510家,是挂牌前的24倍多,新增注册资本797.39亿元,其中超10亿元企业12家,超亿元企业121家。“去年,开封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同比分别增长17.7%、23.9%。”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说,下一步开封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大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成本更少、更有获得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