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库车积极统一标准扩大销路——
小白杏种出大幸福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夏日新疆,田野乡间草木香。走进新疆库车县依西哈拉镇,只见杏树成荫、林田交错。在库木艾日克村的杏花园果品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正在挑拣、翻晒杏干。“我们经营100多亩地,鲜果销路非常好。另外还收购杏子做杏干,年纯利润在100万元左右。”合作社经理阿布力肯·吐松说。

受益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加之天山雪水滋灌,库车小白杏品质优良,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每年六七月间,当地到处弥漫着沁人的杏香。“无论总产、单产,还是种类、品质,库车杏都在全国领先。”库车县林业和草原局高级工程师艾尼玩尔·阿木提告诉记者,目前全县种植杏树9.5万亩,产量4.5万吨左右,平均每亩可创造1万元收益。

实际上,过去由于外销不畅,库车杏曾一度论“角”卖。如何让小白杏成为致富果?当地出招加强外运,打开销售空间。库车作为新疆重要交通节点,“铁公机”齐备,交通运输潜力大。政府部门引导专业合作社,借助机场航线,让小白杏飞向内地,拉近产区与销区的时空距离。

“航空运输时间短,这对不耐储的杏子十分重要。”库车县渴望白杏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肉孜·尼亚孜说,“上午在杏园采摘,中午送到机场,下午或傍晚就能到内地,1个月可外销三四百吨。”据了解,因鲜果外销量扩大,有的专业合作社甚至放弃了烘干项目,不再经营杏干。

果业欲做精,标准须先行。库车县不仅引导果农在种植上进行规范,还在销售上力求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此外,当地每年都确定采摘期,拒绝采青客,以确保杏子品质达到最佳。肉孜·尼亚孜说,合作社坚持精选品种、规范种植、统一销售,通过高品质打开了销路,远销北京、上海、广州、宁波等地。

“1公斤白杏酵素,可卖到2000元,市场前景乐观。”6月起,坐落在库车县的新疆果然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利用白杏、苹果、梨等生产酵素产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蒋德强介绍,企业今年可加工60吨白杏,为这一果品找到了新出路,提高了附加值。“最近我们与全县各乡镇联系收购原料,只要还有白杏,企业可以全部收购。”蒋德强说。

“杏子成熟时,要雇人摘杏、装箱,从早忙到晚,心里高兴就不觉得累。”7月15日,面对经济日报记者,艾尔肯·米吉提面带笑容。这名牙哈镇恰其库木村果农说,今年杏子十分抢手,有客商2月份就汇来了订金;采摘初期,地头销售价每公斤达到了23元,去年则是18元。

一株小白杏,种出幸福来。库车农民通过自己的双手,收获了一枚枚圆润饱满的果实,实现增收致富,建设了美丽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