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企业在“双创双服”中释放活力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邢杰冉

一家企业从签约到投产,需要多长时间?仅49天!这是河北嘉耀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红兵给记者的答案。

赵红兵清楚地记得,他们投资的巴纶板材项目2018年5月29日签约落地河北承德县高新区,得益于高新区管委会提供的“保姆式”服务,仅仅49天后,首张巴纶板材便从车间下线。如今,公司产品不仅在京津冀市场供不应求,还出口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他由衷地为承德良好的营商环境点赞。

2018年2月份,河北省启动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服”活动,以此来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越来越多企业像河北嘉耀节能科技一样,在优质服务中,释放出创新创业活力。

在“双创双服”活动中,河北省针对当前市场主体偏少、创新创业平台支撑力较弱等问题,将创新创业重点聚焦到培育市场主体、“双创”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六类平台主体。

数据显示,2018年河北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00家,总数突破5000家,首次进入全国前10名;全省24个省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明显,吸引了782个创新团队入驻,1135家中小型科技企业落户;省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768家,催生创新团队和小微企业2万多个。

今年以来,河北省持续打造“双创双服”升级版,在去年培育市场主体、培育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重点企业基础上,新增服务民营企业、培育上市企业、服务出口企业内容,实现对市场主体从“注册、个转企、小升规、上市挂牌、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全链条培育和服务,并将服务重点企业扩展到服务所有规上企业、重点出口企业,实现包联服务全覆盖。

同时,河北省聚焦薄弱环节,重点从企业开办提速、提快项目落地速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减税清费降成本、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产权保护、提升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等8个方面,进一步有效解决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完全没想到,好几年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么快就有了具体解决方案。”保定维尔铸造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中庶说,由于政策变动、区划调整等历史原因,该公司研发中心办公楼建成数年都没有房产证。

今年3月14日,肖中庶在保定“企业之家”平台上反映了这一问题,没想到第二天,市领导就作出批示,有关部门迅速沟通协调办理。目前,这一问题正按既定方案加紧解决。保定“企业之家”服务平台开通一年多来,已为近千家企业解决问题1132件,解决率达98%。

记者了解到,在打造“双创双服”升级版过程中,河北省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重点,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帮扶力度,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主动为企业当好“服务员”。截至4月底,河北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完成投资2685亿元,投资完成率37%,实际开工890项,开工率75.7%。今年前5个月,河北全省市场主体新增22.92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的45.84%,其中企业新增7.91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的52.7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