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新兴市场,趣头条“一路狂奔”
本报记者 王轶辰

趣头条认为,新兴市场人群的价值亟待挖掘。新兴市场的需求与一二线城市用户有较大差异,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如后者。目前,以三线及以下城市为“主力”的新兴市场移动设备大约为5亿台,平均人均仅有0.5台,新兴市场的发展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在挖掘新兴市场价值的道路上,趣头条“一路狂奔”。

不久前,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与江苏卫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用户互驱、台网资源共享、定制化跨屏联动营销等多维整合方式,同台打造纵深化、全方位的融媒体平台战略合作。双方合作的《新相亲大会》第二季定档7月14日首播。

对于双方的合作契机,趣头条联合创始人兼COO(首席运营官)陈思晖表示,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性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在低线城市用户比例超过七成,女性用户占比达六成,24岁至40岁用户占比约五成。这与《新相亲大会》的观众群体画像“30岁至60岁、68%为女性”非常吻合。

作为一家迅速崛起的互联网公司,趣头条仅用27个月便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并发展成内容中概股增速最快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在业界看来,短短两年多就完成上市的“趣头条速度”,主要得益于其对新兴市场的有效挖掘。“挖掘互联网市场的新流量红利,关键在于对新兴市场人群的深刻洞察。”陈思晖说,新兴市场是一个约有10亿人口的庞大市场,趣头条平台上的大部分用户都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

来自咨询机构易观的数据显示,2017年,有超过一半的移动互联网用户集中在新兴市场。目前,以三线及以下城市为“主力”的新兴市场移动设备大约为5亿台,平均人均仅有0.5台。同期,一二线城市人均拥有1.3台移动设备,新兴市场的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趣头条通过对新兴市场的深度挖掘,打造出差异化的内容生态,获取了广大新兴市场人群的高度关注。截至2018年底,趣头条的日活用户已达3100万,用户日均在线时长约为1小时。

最新数据显示,趣头条今年一季度净营收为11.188亿元,同比增长373.3%;广告及营销收入为10.872亿元,同比增长371.3%。另据分析,其广告及营销收入的增长主要源于公司用户规模、使用时长的增加以及公司变现能力的提升。

陈思晖表示,趣头条将继续专注于内容生态建设,增强产品社交属性。在内容生态建设方面,将努力打造“最接地气,最符合普通百姓需求”的内容生态。例如,在本地资讯领域,趣头条已推出“合伙人计划”,生产原创度高、地方特色强的内容等。

围绕内容生态,趣头条对产品的社交属性也极为重视。从行业来看,大多数互联网巨头均看好社交,同时,引流成本的激增也凸显了社交属性对互联网产品的价值。

“社交是互联网行业中公认的商业模式最好的领域,高频、自然的分享价值很大。趣头条最初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此。”陈思晖说,接下来趣头条会继续加强产品的社交属性。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海量信息与优质内容之间的矛盾,一直困扰着资讯类互联网产品。对此,陈思晖表示,趣头条有三分之一的员工服务于内容审核工作,另外还有相当规模的算法人员在做自动化审核系统优化。在内容方面,趣头条除继续加大对优秀内容作者端的扶持外,还会尝试更多机制提升内容质量。

对于下一步发展,陈思晖表示,趣头条短期内将继续专注于深耕新兴市场。“目前,新兴市场人群的价值仍亟待挖掘。新兴市场的人群需求与一二线城市用户有较大差异,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如后者。”

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则表示,趣头条将坚持以长远发展为前提,理性竞争,不盲目追求低效增长,通过持续推进内容生态建设、升级组织能力等,不断加固公司核心竞争力。“我们的目标是,用较短时间将趣头条打造成一个有独特价值和用户群的资讯与娱乐内容平台。”谭思亮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