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汉果深加工企业吉福思:
让“甜蜜事业”惠及全球
本报记者 梁剑箫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近日传来好消息。作为率先攻克“甜苷”含量40%及50%的罗汉果提取技术难题,并成功实现商业化的企业,吉福思已经拥有50余项国际专利和中国专利、50余项国际商标和40多项国内商标,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进入了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让自家的“甜蜜事业”惠及全球消费者。

桂林市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总裁蓝福生告诉记者,“甜苷”是罗汉果的提取物,比蔗糖甜300倍,且几乎不含热量,因此健康价值很高。多年来,很多企业纷纷尝试提取“甜苷”,但大多以失败告终。除了相关技术储备不足、科研团队不够强大等原因之外,研发资金不充裕是最主要的“拦路虎”。

众所周知,企业要发展壮大离不开自主创新,为此,大多数企业需要长年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吉福思也是如此。

“巨额的研发投入确实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经营压力,所以我们迫切需要顶层设计层面出台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实实在在减负。近段时间,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接连出台,确实太给力了!”蓝福生举例说,比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加力,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扣除率不断提高让吉福思受益良多。同时,税收优惠办理也比以前便捷了,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办税负担。

统计显示,近3年来,吉福思的出口退税额超过205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又为企业带来了70余万元的“额外收入”。“钱袋子鼓了,企业坚定信心搞研发、昂首阔步‘走出去’的底气也更足了。”蓝福生说。

蓝福生还表示,对于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来说,优质原料基地也是重要保障之一。多年来,广西桂林市税务部门严格落实促进农业生产税收优惠、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税收优惠、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等惠民政策,全力推动当地罗汉果产业发展。在政策引导下,当地的罗汉果专业合作社在5年间新增了20多家。产业大环境成熟后,罗汉果企业联盟还创新探索“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签约种植户提供全程免费的技术指导。

统计显示,最近10年间,桂林地区的临桂、龙胜、全州等10多个区县150多个村兴起罗汉果种植热,罗汉果种植面积接近20万亩。仅吉福思一家公司的原果供应渠道就涉及34个罗汉果专业合作社,关联农户5000多户,直接为当地农户带来经济收入近10亿元,户年均收入达2万元。

“如今,罗汉果产业已经呈现出‘全球发展看中国,中国发展看桂林’的良好态势。展望未来,吉福思将携手更多行业企业,共同造福更多消费者。”蓝福生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