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从江农商银行普惠金融助力
瑶浴之乡奔上致富路
本报记者 王新伟

贵州省东南部的从江县翠里乡高华村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有瑶族长鼓舞、古法造纸工艺等。2018年6月份,“瑶族医药·药浴疗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世世代代居住在高山顶上的高华村,森林覆盖率达86%,但人均耕地只有0.3亩,全村94户426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26人。前些年,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大多靠出外打工挣钱养家。

近几年,乡村旅游渐渐发展起来,在贵州从江农商银行的扶持下,高华村这个瑶族药浴之乡一下子蜚声海内外,来村里买药泡浴的游客越来越多。

来到村民赵财现家,只见两层小木楼古色古香,室内收拾得干净利落。

赵财现说:“2007年我获得农商银行的第一笔贷款,修建了房子,购买了13个木桶及洗浴用具,如果今年收入20万元左右,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据了解,“瑶族药浴”是瑶族支系中板瑶长期在民间用以抵御风寒、消除疲劳、防治疾病的传统文化习俗,是当地瑶族祖先独创、族内独有的保健良方,被专家称为“人类健康的古老传承”。

因为从小就跟着奶奶学习采药、配药、洗药、煮药,赵财现深知瑶浴汤药的各种搭配和熬制方法。

如今,随着药浴产业的发展越做越好,收入的不断提高,赵财现成为十里八村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村里很多像赵财现这样的创业者,都受过他的指导。目前,高华村已发展瑶族药浴接待点17家,过去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瑶浴”村,药浴产业成为该村的脱贫致富产业。

“现在交通改善了,来泡瑶浴的人更多了,我们对这个产业的发展非常有信心,所以只要农户想发展瑶浴,我们都会予以支持。”从江农商银行西山支行副行长吴帅告诉记者,过去,高华村贫困发生率为30.8%。而现在,在高华村的94户人家中,共有65户人家开起了以瑶浴为主的农家乐,其余的农户则发展起瑶药种植和相关养殖业。

为帮助村民尽快致富,从江农商银行对79户农户进行了执行基本利率的扶贫再贷款和“特惠贷”,目前共有贷款余额355万元,其中,发放扶贫再贷款286万元。

成棠瑶浴经营户赵成素不仅通过贷款购买了8个杉木桶,修建了拥有9个房间的客房,还自制出了泡澡瑶浴粉、足浴粉等,就等着村里的产业园区建起来,进行产业化生产了。“现在我在农商行的贷款已经有7万多元。虽然说是一笔债务,但随着客人的增多,收入每天都在增加,我不愁还不上。”赵成素说。

“一直以来,从江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支农支小为己任,努力践行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支持高华瑶浴、加榜梯田旅游以及从江香猪、椪柑等产业。”从江农商银行副行长吴帆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从江农商银行重点支持发展食用菌、辣椒、石斛、椪柑、香猪、纺织、油茶等地方产业。截至5月末,从江农商银行贷款余额为35.18亿元,其中涉农贷款34.99亿元,占比99.46%;累计向1.08万户贫困户发放“特惠贷”5.33亿元,向8729户农户发放扶贫再贷款4.31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