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亚学院第一副院长梁子谦:
为中亚区域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本报记者 李予阳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简称“中亚学院”)成立以来,在促进中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宏观经济研究、区域重点产业发展研究等方面实施了多个重点研究项目,取得了大量成果,以智力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经济日报记者近日就“一带一路”与中亚区域合作相关问题采访了中亚学院第一副院长梁子谦。

据梁子谦介绍,作为一个知识合作共享的地区性国际智库,中亚学院的主要任务是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下的区域经济合作活动提供高质量、前沿知识产品和服务,支持该机制下的各优先合作领域。在实现增进区域经济合作目标的过程中,通过提供最先进的知识产品和服务提升区域经济合作项目的执行质量,推动有效的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实现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目标,加速本地区经济增长。

梁子谦介绍,在分享中国发展经验方面,中亚学院与中国财政科学院联合完成了包括中小企业融资、PPP(公私合营)融资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子商务政策与实践等8个研究课题,为相关国家分享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为其促进本国经济快速增长提供了有效的发展模式借鉴。学院还研发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一体化指数(CRII),用于监测区域经济一体化年度发展变化。

“中亚各成员国的合作不仅是货物贸易,更是信息交流和思想碰撞。”梁子谦说,中亚学院积极倡议并推动区域内智库合作伙伴关系,成功组建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联盟(CTTN),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知识走廊”新概念。目前,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论坛已成为一个国际性平台,为区域内以及与其他地区智库、大学和研究人员就不断演变的区域和全球政策及挑战开展深入交流沟通提供支持。

梁子谦表示,中亚学院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设立研究项目、开展国际研讨会等方式,不断深化区域内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促进民间交往。“中亚国家很有潜力也很有魅力,不仅农业、自然资源丰富,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有很多待开发的合作空间。人文交流尤其是旅游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他还透露,2019年下半年,中亚学院将举办“一带一路”智库文化旅游高峰论坛,促进成员国间人文交流和旅游发展。

梁子谦认为,中亚区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也是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域,有着丰富的自然和社会资源,显著的地缘优势,具有广阔的经济增长、投资和贸易发展潜力。当前,中国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与相关国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作为分享知识服务的政府间国际机构,中亚学院将积极发挥知识互联共享的催化作用,推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不断提高区域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