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出现次数偏少,威胁减弱?
对待台风不要大意轻敌
本报记者 郭静原
7月3日,今年我国首个台风“木恩”登陆海南。图为行人在海南省三亚市街头冒雨出行。 (新华社发)

今年入夏以来,台风姗姗来迟。日前,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在海南沿海登陆,它也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与往年在6月下旬早已被台风刷屏相比,今年上半年台风数量为何偏少?今年台风的威胁将大大减弱吗?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根据1988年至2018年初对台风的统计得出,初台风登陆我国的平均日期为6月27日。近30年来,共有15个初台风在6月份生成;初台风在7月份生成的也不少,有12个。而2008年初,台风“浣熊”于4月18日登陆,是近30年登陆最早的初台风;1997年初台风“Victor”于8月2日登陆,是近30年登陆最晚的初台风。

由于6月份左右,整个东亚的大气系统偏南,无论是副热带高压(副高)还是季风带来的水汽都偏南,因此台风登陆地点往往偏南一些,易登陆广东、海南。但我国初台风登陆强度通常不强。近30年数据显示,一般初台风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为主。这是因为初台风平均生成月份偏早,海温和水汽条件在台风季尚处于“初级阶段”,没有太大能量提供给初台风。

台风发生需具备以下几个基本条件:首先,要有暖的洋面。台风发展需要海洋提供能量,因此海面温度一般要超过26.5℃。由于海洋热容量比大气高,海洋上的夏季比陆地上的夏季偏晚。6月份、7月份海温逐渐升高后,才能达到台风生成必备的海温条件,初台风往往就在此阶段“诞生”;8月份、9月份海温进一步升高,台风生成和登陆的频率及强度均大幅增多、增强。

其次,还需要上升气流将热的海洋水汽通过上升而凝结释放大量热量,为台风生成提供能量。此外,高低空之间的风向风速差别要小。再次,需要有足够的地转偏向力;当然,最初还需要海面上有热带扰动,才会触发台风的生成。

那么,今年上半年台风数量为何偏少?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高辉解释称,直接原因是西太平洋副高位置异常偏南、偏西且强度偏强,位于台风生成源地上空。在副高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热带对流受到抑制,不利于台风生成。

从去年9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仍在持续。通常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后,次年副高易偏强偏西,因此今年上半年台风数量偏少与近期厄尔尼诺事件有很大关联。

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钱奇峰表示,虽然目前台风偏少,但并不意味着今年台风威胁减少。“副热带高压长期偏强、偏南,不仅使得控制区中心台风减少,也使得控制区周边地区降水增多。”钱奇峰说,副高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不利于台风生成。由于气流是上下循环,副高边缘则盛行上升气流,即大气比较活跃,容易形成天气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南方地区降雨频繁的原因。

通常每年夏季副热带高压会按一定节奏自南向北移动,带动聚集在副高北侧边缘的大片降水云系一步步扫过我国东部地区。一旦副高一直盘踞在南方,它既会压制台风,也会让南方无法摆脱雨带。

高辉预计,盛夏至初秋为台风活跃期,预计前期生成偏少,后期偏多。登陆和影响我国的路径主要以偏西为主,且强度整体偏强,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需特别防范台风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值得注意的是,入汛以来南方持续降水影响显著,台风防御形势将进一步严峻。目前,我国南海和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海域海温比往年同期偏高1℃至1.5℃,具备台风生成的海温条件。未来,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海面台风生成情况,为各部门联合应对防御提供科学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