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购进口食品注意事项

非法入境肉类存在三大风险

一是存在动物疫病传播风险,可能对国内畜牧业生产造成危害。如果是人畜共患病,还将威胁人类健康。二是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可能超出我国标准限量。三是屠宰、加工、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存在污染、腐败等卫生问题。

对于无有效进口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无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相关证书、未获得注册的生产企业所生产的肉类产品,以及涉及人身安全、健康和环保项目不合格的进口肉类产品,海关将做退回或销毁处理。

“洋奶粉”不一定适合中国孩子

各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都是根据本国婴幼儿的饮食习惯、膳食营养水平等制定的,按照国外婴幼儿量身定制的“洋奶粉”未必适合中国孩子食用。

代购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没有中文标签,可能存在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情况,产品的营养含量也可能不适合中国宝宝,甚至存在一定安全缺陷。

擦亮眼睛以免买到走私大米

进口大米需经过海关总署组织的风险评估及实地考察,才能获得准入资格。消费者要关注加工厂信息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以防买到走私大米。

购买散装大米时,要观其形,闻其香。购买包装大米时,关键是辨识包装上的名称、生产企业、保质期等信息。

浸出油和压榨油哪个更好

在目前进口的油脂中,大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大多为浸出油,而棕榈油、椰子油等大多为压榨油。

一般认为,经过精炼的压榨油和浸出油质量和营养价值不相上下,只要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安全性就是有保障的。

选购进口葡萄酒要“三看”

一看标签。根据食品安全法,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葡萄酒都应加贴中文标签,要求强制标注的内容有:品名、原产国、配料、酒精度、生产(灌装)日期、储存条件、进口商或经销商信息等。

二看酒帽和木塞。避免选购涨塞、木塞脱出的葡萄酒。封口的木塞上所印信息需与封套和酒标上的信息一致。

三看酒体。葡萄酒体应清澈透明。消费者购买时可向商家索要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与酒标信息对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