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学莫“游而不学”
苑广阔

最近几年,中小学暑期“游学热”持续升温,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了游学以及夏令营。同时,国内游学市场鱼龙混杂,各种质疑与吐槽的声音不绝于耳。

顾名思义,游学就是边旅行边学习,或者说在旅行中学习,在学习中旅行,但到底“游”所占比例更大,还是“学”所占比例更大,一方面要看组织者的能力、行程安排,另一方面也要看学生和家长的期待。

如果一些家长就是想花钱让孩子外出长长见识,开阔一下视野,至于学什么,学习效果如何不大在乎的话,那么一般的旅游活动完全可以满足要求。如果家长想要通过游学活动真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外语水平,动手实践能力等,并且已经有了一些可以量化的任务和目标,那么在选择游学活动组织者的时候,就要多费一些心思了。一些家长对游学活动中的“游而不学”“游多学少”感到不满,说明大多数家长不希望游学变成单纯旅游的代名词,更希望孩子通过游学能够真正学到一些东西。这也表明,国内游学市场的产品质量还不够高,门槛过低,导致难以满足大多数游学孩子和家长的要求。

解决相关问题,除了需要家长在选择组织游学活动的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时多些谨慎,更重要的是文旅部门、教育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尤其是尽快对这一领域作出充分广泛的调研,明确游学的标准、规则,规定游学市场的准入门槛,并将这些内容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让全国的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来遵守和执行。这样才有利于结束目前国内游学市场乱象,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并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地址:广西桂林市中山北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