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低本地采购成本 辐射中亚药械市场
新疆阿克苏打造区域药品集散中心
本报记者 马呈忠

“以前要了解一些高端医疗器械,要飞到上海、北京等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前不久,在2019年中国新疆阿克苏药品博览会上,阿克苏地区中医院设备科副主任刘新建告诉记者,其实相比药博会,药品集散中心的完善更令人期待。

阿克苏地处新疆南疆中部,与国内主要药械采购市场距离遥远。另外,虽然新疆能产100多种中药材,但种植规模小、加工能力偏弱,所需98%的中药材要到安徽、河北等地采购。据此,该地区围绕自治区规划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目标,努力打造区域药品集散中心。

据介绍,阿克苏药品集散中心位于温宿县空港物流园,一期工程已建成25栋药品、医疗器械仓库,入驻药品、器械企业87家,药品种类5000余种,医疗器械8000余种。今年底将建中心二期工程,以及温宿县医药产业园。

目前,该中心已建成信息发布、招标采购、运营管理、质量监管、招商引资五大平台,实现了药械配送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控、责任可追究的闭环式管理模式。自去年7月中心成立以来,入驻企业药械销售额达13亿元。

“集散中心的建立以及阳光采购制度,让采购成本明显下降。”刘新建说,今年1月到5月,政府采购药械招标72次,采购金额6600多万元,采购成本比去年同期,即集散中心未运营时下降了11%。

阿克苏地区药品集散中心不仅能满足本地需要,还可辐射到中亚市场。公路、铁路、航班的日益通达,也为集散中心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交通支撑。

“我国药械产业整体生产水平高于中西亚,新疆一些中医药产品也深受中西亚青睐,入驻集散中心的部分药企正在积极对接中亚、西亚市场。”阿克苏药品集散中心负责人汤勇韬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