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扶沟县
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杨子佩 通讯员 耿勇魁
河南省扶沟县练寺镇下马刘村,小卖铺经营者徐爱雪介绍金融服务终端。 本报记者 杨子佩摄

在河南省扶沟县的田间地头,连片的蔬菜大棚错落有致、颇具规模。蔬菜产业是扶沟县的重点产业,近年来,该县通过加大普惠金融实施力度,进一步促进蔬菜等重点产业的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曹里乡西吴村村民齐军安的蔬菜大棚就在乡间小道旁,“我的2个大棚占了20亩地,种的黄瓜第一季刚下来,歇1个月后种第二季”。齐军安说,“咱的黄瓜口感好,无农害。这2个棚今年挣个10万元不成问题”。

2018年,手头只有2万元的齐军安犯了难,想建蔬菜大棚,钱不够。“10月份,中国农业银行的人来村里推广惠农贷款,我用手机当天就贷到了5万元,而且随借随还、利息不高,太方便了。”齐军安说。

“我们的目标是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与大城市一样的便利生活,让扶沟老百姓贷款不再难,得到均等的金融服务。”扶沟县金融办主任潘辉介绍,他们通过践行“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要求,围绕通过实施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创新金融服务理念,开发适应扶沟本土发展的金融产品。同时还开展金融知识下乡、进校园等活动,防范金融诈骗,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净化当地金融生态环境。

在练寺镇下马刘村乡道旁,村民徐爱雪家的小卖铺已经开了20多年,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已经习惯了在这里买东西。从2016起,这里又多了一个新功能,“现在村民来我这儿还可以取钱”。徐爱雪指着门口的金融终端说,“拿卡或存折都可以,一些行动不便的村民或者只想取点小额资金的老乡,不用再跑到乡镇去了。还有很多老人来这儿查询养老金发放明细”。在这种金融终端上,农户可以办理提现、转账、查询、补登等业务,从而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据了解,仅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就在该县偏远乡村布设了256台农民自助金融终端机。

产业持续发展是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扶沟县拥有50万亩蔬菜基地,有成熟的农业种植准产业工人。为了通过实施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今年5月份,扶沟县召开了由全县110家小微企业参加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服务会”,达成了2.44亿元的放贷意向。

“下一步,扶沟县将继续加大普惠金融实施力度,以智能化育苗基地建设、引进扶持蔬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为抓手,强化、延伸从种子、种苗培育到深加工、物流配送的蔬菜全产业链条。”扶沟县委书记卢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