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武强县
精心打造特色业态文化小镇
本报记者 梁剑箫

在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周窝村,有一个音乐小镇。这个小镇每年定时组织开展国内、国际音乐交流活动,带动了音乐人才输出、音乐创作、乐器销售、餐饮酒店等相关产业发展,吸引游客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过亿元。

“我以前一直在外打工,周窝音乐小镇建成后,我便回到家乡,在这里办起了民宿。我家的老土房变成了小镇最有特色的民宿。”小镇的民宿店老板小张对记者说。

“特色文化是周窝发展的‘底牌’,也是最可期的优势和动能。”河北省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近年来,武强县将文化产业作为发展的增长极,立足各村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谋划建设了周窝音乐小镇、街关“千年大集”和“豆谷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

“建设特色小镇,要坚持‘留住、恢复记忆,留住乡愁’,抓规划设计。”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认为,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武强县坚持尊重历史积淀,做到“下改上不改、以下改为主;内改外不改、以内改为主”,各村总体框架和外部整体风貌不改变,重点改造提升水、电、路、暖等基础设施。

武强县县长张双翼表示,建设特色小镇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府负责对小镇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负责小镇管理运营、活动举办等,实现政企携手、合作共赢。”张双翼说,譬如,在周窝音乐小镇建设过程中,政府先后整合各类资金1.09亿元,实施了环城水系、电路改造、立面包装等16项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北京璐德公司投资1.3亿元,按照星级酒店标准,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军歌博物馆音乐体验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企业、农户等社会力量得以充分调动、参与建设。

“建设特色小镇,要抓业态创新。要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第一动力,努力培育壮大新业态,使文化产业各链条之间互连互补、互促提升。”侯桂宁说。

目前,武强县成功入选首批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周窝音乐小镇入选河北省“十大旅游名镇”;街关古镇、乐湖东岸艺术园入选河北省重点旅游项目名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