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铁塔同日成立两家全资子公司——
深挖共享潜力 持续释放红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图为中国铁塔用以静音著称的动力电池为学校提供备用电源服务,为中考保驾护航。本报记者 黄 鑫摄
图为快递员正在使用中国铁塔提供的共享电池服务。 本报记者 黄 鑫摄

王江东是辽宁沈阳的一名外卖骑手。之前,他最头疼的事情是每到外卖高峰时段电动车续航里程不够,总要四处寻找地方充电,耽误自己的时间不说,还时常因此误了送餐,影响顾客就餐体验。

今年2月份,王江东开始尝试使用“飞哥换电”业务,只要用手机扫码就能更换租赁的新电池。他大致算了算,这项新业务每天可以帮他节约2小时。

为王江东解忧的是一家新近成立的国有企业——铁塔能源有限公司。

6月26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和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佟吉禄表示,中国铁塔因共享而生,靠共享创造新价值。成立这两家公司正是中国铁塔深化共享的进一步举措,希望以此为抓手向社会释放更多共享红利。

创建“共享竞合”模式

中国铁塔一直着力推进共建共享。公司成立4年多来,累计投资1600多亿元,站址数量较公司成立之初翻了一番。同时,助力3家电信企业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新建铁塔共享率从14%提升到75%,节约了大量行业投资和土地等社会资源。业界评价认为,这种“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已经成为新国企的发展标杆。

5G网络启动建设以来,中国铁塔又明确提出,要深挖共享潜力,发挥统筹共享作用,充分共享存量站址和社会杆塔资源,承接5G基站建设需求,快速经济高效地建设5G基础设施。前期,中国铁塔在各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与铁路、电网、房地产、交通、市政等各重点部门广泛合作,促成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开放共享,储备形成了千万元级的社会杆塔资源站址库。同时,公司联合产业链共同推动多杆合一,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预计80%以上的5G地面微站将利用路灯杆、监控杆等社会资源进行建设,呈现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态势。

在此基础上,基于通信基站需要大量备电能力的现状,中国铁塔从2015年10月开始探索利用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开展基站备电工作,并依托自身创新建设的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动力电池的可视、可管、可控、可回收、可利用,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委正在开展电池回收利用试点,中国铁塔是唯一的试点企业。中国铁塔已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主渠道,并率先制定了相关技术标准和安全规范,推动动力电池梯级利用、规模化应用。此举不仅能够更好保障通信服务质量,还可促进电池集中管控及污染防治等工作,助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已在全国25万个基站上共计使用梯次电池超过3GWh(亿瓦时),相当于7万多辆电动车的电池量。

创新推广能源业务

“我们的目标是把此前的成功实践推广到各行各业,为金融、交通、医疗、低速电动车客户群体及一般工商业用户提供备电、发电、充电、换电、储能等电力保障和能源服务,打造全国性的电力保障与能源服务专业化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铁塔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锋告诉记者,过去,用户需要自己购买电池、自行充电。这样做成本较高,而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现在,客户只需下载“飞哥换电”APP就可以轻松完成租赁电池、智能换电等,在确保便捷、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无限续航”。根据计划,年底前,铁塔能源公司将在100座左右的城市完成“飞哥换电”业务布局。

专家指出,中国铁塔作为大型国企具备较高的品牌美誉、服务信誉,在技术标准、质量安全方面表现也极为突出。近年来,公司通过备电、发电、换电、储能等不同业务场景的循环利用,实现了电池价值的最大化,不仅推动成本进一步降低,也解决了传统业务中不少老大难问题,这一思路值得其它企业借鉴。

目前,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已与中国邮政速递、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汽车、比亚迪、美团点评、韵达快递、千寻位置、腾讯云等客户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新增和存量电动车将租赁铁塔能源公司的锂电池,双方还将在物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建设银行下设的近1.5万个分支机构将采用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提供的备电和发电服务。

作为与铁塔能源有限公司签约的客户代表之一,中国建设银行战略部总经理刘广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银行网点数量多、覆盖范围广,对备电系统、应急发电等业务需求量大,采用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提供的备电和发电服务安全放心。

“与铁塔能源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有助于我们系统化解决配送过程中的充换电难点,对于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提高配送效率至关重要。目前已有不少美团骑手率先使用了换电服务。反馈结果显示,大家都很满意。”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表示。

加快“通信塔”变“社会塔”

与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同日成立的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在业界引起了极大关注。该公司的目标是依托中国铁塔197万个站址面向社会提供共享服务,加快“通信塔”向“社会塔”转变,重点聚焦生态环保、国土农林、安全、应急、交通、卫星定位等领域,开展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服务。

据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俞喆介绍,未来,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将依托母公司的独特资源和能力优势,全面助力地震、环保、交通、安全等各行各业业务快速高效发展,与客户协同创造价值。例如,公司目前正参与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建设,目前已在全国部署超过1.03万个点位的相关设备,从而有效助力防震减灾工作的开展,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康俊认为,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在社会垂直行业应用方面的作用将逐步凸显出来。作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提供的“头部企业”,该公司在环保、应急、安全、交通等领域拥有非常明显的监控、监测优势,能够为相关行业赋能、赋智,并在可见的未来在部分行业形成较大竞争优势。

6月26日,铁塔智联公司还同时与中国卫通、中交信通、华大北斗、东方通信、央广传媒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涵盖站址资源租赁、智能监控、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等。

作为与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签约的客户代表之一,华大北斗公司总经理孙中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5G商用时代来临,“5G+北斗定位”在无人驾驶、结构测量、车联网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铁塔智联公司对协助快速建设运维北斗高精度地面基础网络具有显著优势,将有力推动国家北斗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在深化共享、创新发展上,中国铁塔不会止步。这是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方向、行业发展方向、市场需求方向,推进铁塔创新发展、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选择,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迫切需要。”佟吉禄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