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砸重金”抢生源不是长久之计
阎淑萍

截至目前,各省份高考成绩已全部公布,高考分数线划定。在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高分考生是高校之间的争抢对象,甚至有高校以“砸重金”的方式抢生源。对此,教育部近日再次强调高校招生工作“30个不得”禁令,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意抢夺生源。

一些高校为了招揽到高分考生,不惜拿“重金”做诱饵以吸引高分考生,既破坏了教育公平,又与大学育人精神背道而驰。一旦这种“砸重金”抢生源的做法成了气候,无疑会加重高校之间的竞争压力。因此,每年教育部门都会严肃重申招生纪律。

在高等教育生源竞争越来越激烈、优质生源越来越稀缺的情况下,一些高校为了抢到优质生源不惜“砸重金”,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个别大学急功近利的心理。

笔者认为,高校是教育、培养人才的场所。因此,高校与其“砸重金”抢生源,不如把精力和财力多用在提高大学教育质量上,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力和口碑吸引考生,这才是大学发展的长久之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