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大学携手浙江德清——
校地产业合作向县域延伸
本报记者 董碧娟

近日,清华大学—浙江德清材料设计与产业创新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清华大学首次与县一级联合建立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反映出当前校地产业合作向县域延伸的趋势。

县域是产业创新体系的“神经末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此次联合研究中心由清华大学与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共同成立,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经管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等联合共建,将着力于材料设计的科技创新及德清产业整体创新研究,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并促进清华大学相关学科建设。“联合研究中心的设立,是多学科之间尤其是文理工各学科之间打破壁垒、充分交叉融合联动创新,共同探索校地合作,共同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

据悉,德清县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先行者,作为浙江省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德清率先建立了技术交易市场,形成了集“政产学研金介用”于一体的创新体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杨金龙认为,建立充分沟通的双向联动机制非常重要,既要把校内优质的科研成果成功落地转化,也要将德清当地企业的需求进一步挖掘出来。“很多企业与学校的合作往往是单向的,企业认为自己出钱就行。但事实上,在双方合作过程中,企业要注重让企业内部的科研人员与学校科研团队充分沟通,高效配合,要建立非常细致的工作机制。”杨金龙说。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科研副院长朱宏伟认为,产学研合作并不简单,很容易流于形式,因此一定要建立务实高效的机制确保合作成效。许多科研工作者都喜欢与企业一对一合作,但这种模式限制了合作的能量。联合创新中心的建立,能够以团队形式来组织多学科科研力量,更有利于科技成果的创造和转化。

启迪金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明认为,产学研合作需要各方合力构建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学校科研人员要充分了解企业的需求,企业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产业链,政府部门也需要做好相关服务。科研链、产业链、服务链缺一不可。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