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 郭庆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这就是说,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在综合多方因素、进行多方面考虑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而且体现逻辑自洽的系统思维和整体观念,这就为主题教育实践的整体推进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表明,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而正确的认识对实践又具有能动指导作用。正确的认识是有效落实的前提,落实质量的高低往往体现认识水平的高低。在这次主题教育的开展中,以相互联系的整体观来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将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认识论基础;而将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实践成效,一定程度上也体现认识所能达到的水平和高度。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越是到关键时期,越是要回望初心。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面对不同目标任务,中国共产党人都初心不改,初心也就成了恒心,初心、恒心又可以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发展进步的决心、信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扛起使命、担当使命、不辱使命,进一步激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从而迸发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磅礴力量。这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和本质规定,并在逻辑上形成一个相互关联、前后关照的整体结构,需要我们全面把握、全面认识,方能形成推进实施的整体合力、整体动能。“守初心”需要“担使命”,“担使命”要求“找差距”,“找差距”要能“抓落实”,这就形成了一个环环紧扣、相对严密的逻辑链条,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脚踏实地地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要从整体上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从战略上思考和谋划总要求的全面贯彻。

全面把握并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还需要我们切实厘清内含在其中的几重逻辑关系。其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构成一个相互联系、前呼后应的逻辑关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然要求我们对表对标找差距、埋头苦干抓落实;同样,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开拓创新、不断进取抓落实,就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我们坚守初心和担当使命。其二,“守初心、担使命”也构成一个相互关联的逻辑关系。正是由于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铸就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才筑牢了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的使命意识;也正是我们党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敢于担当作为,才真正体现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其三,“找差距、抓落实”又形成一个前后关照的逻辑关系。只有切实找到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有的放矢加以整改,才能以实际行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也只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才能够更好地体现“找差距”的最后成效。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不仅要体现在认识层面,而且还要彰显在实践层面,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实际上就是要求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基础上找寻“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担当、勇奋进的精神力量,为“找差距、抓落实”奠定思想基础;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际上就是要求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上牢记初心使命,找出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落实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要求,以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际上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和践行初心使命,找出群众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落实群众工作的各项举措,构筑打不破、摧不毁的由亿万群众组成的“铜墙铁壁”;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实际上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中体现初心使命,在实干中找差距、抓落实,重温初心受洗礼、鼓劲扬帆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可以说,这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是一致的。学习教育是为了强化理论武装,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主要体现“守初心、担使命”。调查研究是为了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检视问题是为了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整改落实是为了把“改”字贯穿始终,持续整改,这些都体现了“找差距、抓落实”。由此,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工作要求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做到了这“三个结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积极成效,必然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