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称
执行原产地规则是非洲大陆自贸区成功关键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2019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指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已于今年5月30日生效,今后如何适用原产地规则将是决定该自贸区成败的关键因素,原产地规则或给非洲大陆贸易带来颠覆性变化;要想实现该自贸区的预期效果,应进一步简化原产地规则,使之更加简单透明、方便营商和具有可预测性。

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表示,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是非洲区域一体化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成就,预计将产生重大收益。原产地规则是有效实施贸易自由化优惠措施的基石,也是任何自贸区运作必需的关键政策工具。这一政策工具对于促进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创造贸易机会尤其重要。

贸发会议2015年至2017年相关数据显示,非洲内部贸易在其总贸易中的占比仅为15%,相比之下,亚洲约为61%,欧洲约为67%。由此可见,与其他区域相比,非洲内部贸易尚有巨大提升空间。据贸发会议估计,如果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得到全面落实,包括取消自贸区内所有关税,预计将推动非洲内部贸易增长33%,同时会吸引更多非洲内部投资和创造更多市场机会。此外,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受惠于此,将增长1%至3%。当然,如果原产地规则制定和使用不当或执行不力,则不能促进优惠贸易自由化,许多收益也就无法实现。

报告指出,自贸区成员国之间取消对大多数贸易商品的进口关税和配额,以赋予自贸区内企业竞争优势,这是自贸区存在和发展的重要依托。自贸区内企业必须满足原产地规则要求,才有资格享受贸易自由化的优惠。因此,非洲大陆自贸区成员国应互相提供贸易优惠,更多地从自贸区内获得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而不是从自贸区外进口。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将扩大非洲大陆的内部贸易,并为支持非洲区域价值链发展和制造业能力建设奠定基础,还将推进非洲工业化进程,降低非洲对初级商品的依赖,并通过发挥非洲人口红利优势创造就业机会。

报告建议,在实践中,非洲大陆自贸区应特别注意避免出现自贸区内企业因使用原产地规则成本过高而放弃自贸区优惠待遇或选择与自贸区外合作伙伴贸易的现象。应当创建非洲内部贸易在线平台,作为多种当地语言版本的原产地规则储存库,以便企业了解相关规则。此外,为降低企业执行原产地规则的成本,还应加强各成员国海关执行原产地规则的能力,促进各国海关之间的跨境合作。报告还建议建立固定公共和私营机构之间的对话平台,以帮助各方应对执行原产地规则的各种挑战,并以此促进贸易便利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