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重围过粤北
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梁观福

长征过程中,红一、红九军团及红三、五、八军团各一部于1934年10月25日至1935年1月7日,经过粤北的南雄、仁化、乐昌、连县等地,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历尽艰险,突破了国民党军设置在赣粤、湘粤边的两道封锁线,顺利西进。

1934年10月10日晚,中共中央和红军总部从瑞金出发,红一方面军以朱德为总司令,周恩来为总政委。其中,红一、九军团为左翼,红三、八军团为右翼,掩护中央纵队;红五军团殿后,作甬道式开进,共8.6万多人开始战略转移。

红军长征初期,朱德、周恩来审时度势,决定与陈济棠部建立抗日反蒋的统一战线,达成“借道粤北”等五条秘密协议。

10月25日,红一军团经江西信丰的石村墟、小河、万隆直插广东南雄的界址、乌迳一带。红一军团前锋部队进入南雄乌迳新田村时,敌人还没构筑完工事,红军突发进攻,敌人猝不及防,一面慌乱还击,一面仓皇逃命。新田之战是红军入粤后第一仗,也是一次胜仗,鼓舞了红军的士气,对红军部队顺利占领乌迳起了保障作用。

陈济棠因既要顾全与蒋介石一致的面子,又要防止红军进入广东腹地,实施了表面配合蒋的行动,实际上派往粤北的部队不多,且未发生大的战斗,这为红军顺利通过3道封锁线创造了有利条件。

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4日,长征红军穿越粤北南雄、仁化、乐昌等县境,历时21天。他们突破了敌军在赣南大余与南雄、湘南汝城与仁化城口、乐昌坪石与湘南宜章一带的3道封锁线,在南雄乌迳、仁化城口、乐昌九峰等地与敌军展开了9次阻击战,保存了实力。

红军长征穿越粤北,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红军突围长征过粤北虽历时不长,但依然是红军长征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英雄业绩永远鼓舞粤北人民奋发向前。

首先,红军长征穿越粤北,是中国共产党为了挽救中国的一段光辉历程。红军长征能够顺利通过粤北,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一个成功典范,为后来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宝贵经验。没有利用敌人的矛盾进行分化,红军在这里必然受到重大打击,也将付出较大伤亡,影响后期作战,特别是获胜的信念。

其次,长征红军在粤北的革命精神和宣传工作,以及严明的纪律和爱护人民的行为,激发了粤北人民的革命热情,兴起了一场为红军筹粮、为红军带路、安置抢救护理红军伤病员的热潮。民众大力配合支持红军长征,也成了粤北人民革命斗争史的一个亮点。

再次,红军长征穿越粤北,给世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发生了许多英勇战斗事迹和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故事,也留下了一大批凝结红色基因和长征精神的遗址、文物和文献。所有这些,也成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长征精神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