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共创亚洲美好未来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

本报记者 孙昌岳

习近平主席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这20个字凝聚了各方对亚洲稳定与发展的广泛共识,丰富和充实了亚信合作的内涵,从安全问题拓展到经济发展、人文交流等各个方面,引领了新形势下区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这不仅彰显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和担当,也意味着中国将更加积极地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参与创建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以下简称“亚信”)、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安全和发展机制,到支持东盟、南盟等发挥积极作用,倡议亚洲文明对话推进文明的交流、互鉴……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亚信在27年的发展历程中,顺应时代潮流,致力于增进各国互信和协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为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孙壮志认为,亚信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主要得益于4个方面:一是随着亚洲在全球安全、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整个国际安全格局发生了调整和变化;二是亚洲地区存在很多冲突和矛盾,需要一个对话协商的平台,亚信顺应了这一需求;三是亚洲地区的一些多边机制、区域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有了共商的基础;四是中亚国家自身国际地位的提升,成立亚信是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重要倡议。“然而,亚信不能仅局限于构建地区安全合作框架,未来还应该通过加强成员国在军事、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对话,形成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更好地促进亚信的组织化进程,使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孙壮志说。

亚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大有可为。近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和亚信框架内绝大多数成员国、观察员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发展战略稳步对接,合作成果不断显现。本次峰会上,中国与各方就如何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成果、加快推进地区互联互通等达成广泛共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的动力。“亚信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目标互补、理念相同、领域契合、对象重合,二者相互作用产生了积极效果。”孙壮志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亚洲各国的相互理解,增信释疑,扩大利益交融和文明互鉴,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智者追求善良与和平,愚者才醉心争吵和战争。”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自己来处理。孙壮志表示,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发展繁荣是人心所向,亚洲未来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环境。中方将继续携手各方,为亚信进程积聚力量、凝聚共识,不断维护和巩固亚洲安全,共同创造亚洲美好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